首页 政务公开 通知公告

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中小学组织开展“方寸忆党史 书信寄党情”书信征文大赛活动的通知

  • 海南省教育厅
  • 2021-05-13 00:59
  • 阅读 7412
分享到:

索引号:00817372-3/2021-76867          分   类:发文机关:省教育厅             成文日期:2021-05-08  17:36

文   号:琼教基〔2021〕33号                  发布日期:2021-05-08  17:36             文件时效:有效              

标题: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中小学组织开展“方寸忆党史 书信寄党情”书信征文大赛活动的通知

海南省教育厅文件

琼教〔202133

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中小学组织开展

“方寸忆党史 书信寄党情”书信征文大赛活动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教育局,三沙市社会工作局,洋浦经济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厅直属中学: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庆祝党的百岁华诞,回顾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展现党的生机活力,展望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培养青少年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不断培养爱党爱国情怀,提升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时刻准备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省教育厅决定联合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在全省中小学开展“方寸忆党史 书信寄党情”书信征文大赛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方寸忆党史 书信寄党情”为活动主题,通过主题活动提升全省中小学生学习党史积极性,提升学史铸魂实效,不断增强红色基因底色;通过回顾党所走过的道路,讴歌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砥砺前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促进青少年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努力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对象

全省中小学生。

三、主办单位

(一)海南省教育厅 

(二)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

(三)海南日报报业集团

四、活动时间

2021年4-6月。

五、活动部署

活动组委会印发全省开展“方寸忆党史 书信寄党情”活动通知,明确相关事项。各市县教育局和邮政分公司根据通知成立本市县活动组委会,制定发布具体实施方案。省教育厅、省邮政公司、全省各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及省内主要媒体发布活动启事。全省各中小学校利用校园网站、广播、黑板报、班会对活动进行宣传发动,使广大学生充分了解、积极参与。

六、活动形式

(一)举办启动仪式

5月6日在海南中学举办“方寸忆党史 书信寄党情”海南省中小学书信征文大赛活动启动仪式。

(二)“方寸忆党史”邮票党课进校园

邮票作为国家名片,是见证历史时代变迁的方寸记忆。由省集邮协会专家开设线上线下邮票党课,通过一枚枚小小邮票,为全省中小学生讲述党和国家发展辉煌历史,重温红色记忆。

1.启动仪式当天在海南中学上邮票党课。

2.活动期间在海口、三亚、儋州、琼海各一所中学上一堂邮票党课。

(三)“书信寄党情”海南省中小学书信征文大赛

写一封信给你心目中最敬仰的共产党员。要求格式正确,思想健康,发人深省,催人奋进。

1.各学校组织学生写信参加比赛

书信以平信寄给当地邮政公司,并在信封左下角注明“全省书信大赛”字样;或由学校统一收集送交当地邮政公司。在信件上填写本人姓名、性别、学校名称、班级学号、指导老师、电子邮箱、联系人和联系电话等信息。来稿一律不退,请参赛者自留底稿。

2.作品版权

已在其它刊物上公开发表的作品不参加“书信寄党情”大赛活动。所有投稿作品,必须是本人写作,坚持原创,杜绝抄袭,否则不予评选。凡投稿作品,即视为同意组委会拥有其版权,并同意组委会在相关媒体刊发,同意报送参加全国书信活动评选。

3.评选

(1)6月15日前,各市县活动组委会对本地区参加“书信寄党情”全省中小学生书信大赛作品进行收集、登记,组织本地初选,并将通过初选的作品报送至省活动组委会。

(2)6月25日,由省教育厅会同省邮政公司邀请有关方面专家对各市县报送作品进行集中审阅,分别评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优秀作品和活动组织者并报送参加全国书信活动评比。

(四)“明信片寄语”全省中小学生为党写祝福

在明信片上书写一句话,为党祝福。采取邮寄的方式寄达当地邮政公司,由省组委会评选出最佳寄语给予奖励。

七、活动宣传

(一)在海南日报客户端开设“红色书信”频道,将学生写给心目中最敬仰的共产党员的书信在频道内进行展示,并择其精彩篇章在海南日报上刊发;通过海南日报微信头条对最终评选出的优秀作品进行刊发。

(二)在海南日报微信公众号、海南日报新浪官方微博、海南日报客户端、海南日报视频号、海南日报官方抖音、海南日报今日头条号,以及新海南客户端、“学习强国”海南学习平台等刊发活动内容。

八、活动表彰

6月底,省组委会对在组织“方寸忆党史 书信寄党情”海南省中小学书信征文大赛活动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单位、个人和获奖作品进行表彰。报送参加全国书信活动评比获奖者将由全国组委会表彰及颁发奖品。

(一)书信大赛奖项

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各设四个等级,奖项设置为:一等奖20名,二等奖50名,三等奖80名,优秀奖100名;中小学校优秀组织奖30个,优秀指导教师60名。

(二)为党写祝福明信片寄语奖项

最佳寄语奖200名。

九、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学校要把“方寸忆党史 书信寄党情”书信征文大赛活动作为全省中小学生学党史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来落实。通过活动提高中小学生学党史的积极性,提升学习效果。

(二)加强协调。教育部门要和邮政部门加强统筹协调、沟通联络,密切配合,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坚持自愿参加的原则,组织和协调各地学校积极参与,确保活动的广泛参与。   

十、联系方式

海南省中小学“方寸忆党史 书信寄党情”书信征文大赛活动省级组委会设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各市县组委会设在当地市县邮政分公司,联系方式见附件。

附件:“方寸忆党史 书信寄党情”活动组委会联系方式

                                                                                    海南省教育厅

                                                                                    202158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方寸忆党史 书信寄党情”活动组委会联系方式

序号

市县

姓名

电话

1

海口

梁其参

13389804528

2

三亚

杨梅

13518099033

3

儋州

张岩丹

18689864268

4

文昌

苏夏云

13807655331

5

乐东

方琪瑶

18789769086

6

琼海

黎忠艾

18976112810

7

万宁

李川

18689861368

8

东方

陈晓蓉

13976355550

9

澄迈

陈海燕

13876926858

10

临高

桂卫梅

13379882808

11

陵水

王美霞

13876557028

12

定安

张玉玲

15348887366

13

屯昌

庞小兰

18976150009

14

保亭

黄萍华

13976178697

15

昌江

邹海英

13976316668

16

琼中

陈玉娇

13976795773

17

白沙

蔡莉

13976930808

18

五指山

陈仕发

13976167061



     





上一篇: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海南省初中学业 下一篇: 关于组织参加十九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