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研课题研讨

王英工作室来我校开展送教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17 20:16 分类:课题研讨 发布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中 点击量:132 【公开】

破冰谋新篇  笃行向未来


——海南王英中学英语卓越教师工作室来我校开展送教活动

 

“水本无华,相荡乃生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为提高我校教学教研质量, 促进教师专业成长2022年12月910日,海南省王英中学英语卓越教师工作室一行莅临我校开展送教活动。黄流中学刘显兵校长、邹旭副校长、郭奇观副校长,教研室邢诒强主任、黎治发孙发攀副主任全校英语参加活动

b9b7999661f929b33bfbae069d47162

校长对王英工作室来校交流研讨给予高度评价,称此行是“破冰”之举。只有教育观念破冰,黄流中学的育人实践才有可能“突围”。观念破冰,首先要改变僵化思想,追求自我发展。一要主动学习,不等不靠,愿意改变;二要消除顾虑,坚定信心,勇于改变。教学要破冰,教研要先行。黄流中学的各位老师,各备课组、学科组、年级要学习王英卓越工作室导师们的先进理念,变“单打独斗”为“团队作战”,变“蜻蜓点水”为“解剖麻雀”,变“可以有为”为“必须有为”,丰富和创新育人方式,向教研作风和教研深度要教学质量。课堂始终是学校教学改革的主阵地,课堂改革的核心是转变教学方式,追求高效率与高效益。高效率就是让学生乐学、会学、学会;高效益就是让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的过程中体验生命的快乐,培养学生的优秀品质与健全人格。我们应该把着力提升学生的生命质量,丰盈学生的精神世界作为长期努力的方向,引导学生爱学校、爱学习,有理想、懂拼搏。破冰谋新篇,笃行向未来。只要我们尊重教育规律,树信心、挖潜力,因地制宜地探索更多有效路径,建立教学教研长效机制,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一定能够实现办黄流人民满意教育、创乐东乡镇教育品牌的目标。

   卓越教师工作室应我校英语教师之需,针对我校教情学情精心准备了两节展示课。

卓芸芳老师阅读课内容为人教版八年级上册Unit 8 How do you make a banana milk shake? Section B 2a-2e。卓老师以短视频导入,课堂选材巧妙、构思严谨,在阅读过程中引导学生由浅入深逐渐理解全文的主要内容,借助思维导图梳理语篇结构化信息,深入探究主题意义的同时还通过对比中西方文化渗透了学科育人价值。我校英语教师称赞卓老师的课堂教学令人耳目一新、深受启发。

第二节写作课授课师是工作室傅秋丹老师,授课内容为人教版八年级上册Unit 8 How do you make a banana milk shake?。傅老师的活动设计步步为营,层层深入,从学习理解到应用实践再到迁移创新,她设计了一系列关联、递进的活动,搭建了大量的脚手架让学生明晰写作思路和要求,最后DIY Dumpling环节是整节课的高潮,学生在评价标准的指引下,能够自由地表达看法,并能当堂生成质量上乘的佳作。课堂上孩子们自信的眼神、流畅的表达,令老师们印象深刻,赞叹不已。

课例展示结束后,卓老师和傅老师阐述设计理念,反思教学不足,工作室导师严妹玲和主持人王英先后点评。

邹旭副校长再次全国优秀教师、正高级师、卓越工作室主持人王英表示感谢,称本次活动对黄流中学做了及时的引领示范此前,海南省农垦中学的省级学科带头人、省级骨干都来校指导,给予我们最大的支持,黄流中学的老师们倍感幸运。像今天这样高质量的线下教学活动,在黄流中学已经十多年没开展过了,即便放在乐东、全省也是非常难得的教育机会,我们参会的师要倍加珍惜。邹副校长说,不参加活动,不知道我们的学生这么优秀,但通过两节精彩的展示课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有温度的生活化的课堂,也能有这样的深度和广度;新课标发布以来,校的“教学评一体化”教学实践已经走出很远,而我们还没起步。希望英语教师积极行动,大胆尝试,争创课改优秀学科组。

活动吸引了乐东县英语教研员林雪老师和黄流镇周边学校的广泛关注,下午,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副主任、初中英语教研员吴晓老师专题讲座不断有新面孔加入

老师的讲座围绕对大概念与单元教学的认识、研修实践、实践的问题与思考三个方面展开,让老师们对大概念下的单元整体教学有了清晰的认识。她强调,理论再好不落实只能是空中楼阁,只有不断学习、反复实践、经常反思才能真正将新课标的理念融入到课堂中,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吴老师不愧是省英语教研员,理论水平之高、实践能力之强令在场老师深感敬佩。

设计探真知,交流拓思路。工作室周晶晶、吴云肖、陈碧盼三位老师还开展了读写教学设计分享活动,工作室导师严妹玲老师、乐东县英语教研员林雪老师做了精到的点评。

 

df9b63db16e37e65dd13134f624b3cf

我校英语教研组长蔡少员老师深有感触地说,非常有幸参加这次学习很振奋,看到了不一样的课堂,到了新课初中英语读写教学最新成果与思考受益匪浅,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常开展,引领老师们在研讨中学习,在反思中成长,提升黄流中学英语教学质量与教研水平。

黄流中学集团化办学以来,走“教研兴校”之路,规范教研工作,加大专家引领力度,释放学科活力下学期学校将组建名师班,以实效性引领积极性,以评价质量助推实践提升谋求教学教研突破。破冰先行谋新篇,笃行不怠向未来,黄流中学一定会迎来高质量发展春天。

 

 


上一篇 : | 下一篇 : ——如何开头并提出中心论点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主办:海南省电化教育馆     
Copyright © 2024 hain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8000915号
客服热线:13158925255   4001801818   管理工作QQ群:116818727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     其他时间请发邮件:hnzypt@163.com
学校地址: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     联系邮箱:2772739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