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文昌市翁田中学

>学校首页>菁菁校园>学校文章>内容详情

10条安全提示,教会孩子防范危险,保障孩子身心安全!

发布时间: 2021-04-16 09:03 发布单位: 文昌市翁田中学 浏览量: 60 【公开】

安全教育一直是

老师和家长们关注的焦点。

图片

两会期间,

代表委员们多次提及

安全防范问题。

例如,有代表认为

大多数中小学生安全意识薄弱,

自我保护能力较差,

建议尽快出台全国性、

权威性的儿童安全防范教材,

在青少年当中进行

全面的安全防范教育。


新学期,

有哪些安全知识需要掌握?

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图片

戳下面视频

图片


新学期开学,正是季节交替的时候,是多种疾病高发期,食物容易变质,要注意食品卫生安全。

1.勤洗手。肠道传染病主要是“病从口入”,因此,手的卫生十分重要,要用流动的水洗手。

2.多喝水。秋季气候干燥,空气中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3.多吃蔬菜水果,适当增加水和维生素的摄入。

4.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勤晒被褥、勤换洗衣服,搞好个人卫生。

5.坚持体育锻炼,适当增加户外活动。

开学后,宿舍里各种电器及学生生活用品增多,安全隐患明显增多,住宿的同学一定要做好防范。

1.不在宿舍内存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

2.不在宿舍内私接电线。

3.发现电器异常,要及时报告宿管老师。

4.离开宿舍时,务必检查并关闭门窗及电灯、电扇、充电器等所有电器设备的电源。

5.特别加强贵重物品的保管。

6.在宿舍楼内或周边发现行踪可疑的人,应加强警惕、多加注意。



现在自己上下学的孩子不在少数,家长在锻炼他们独立性的同时,记得把相关的安全常识告诉他们哦。

1.不做“低头族”,过马路不要看手机。

2.不闯红灯,过马路走斑马线。

3.骑自行车不放开把手,不戴耳机听歌。

4.遇到大货车,一定要远离。

5.不在公交车上疯闹。

6.如果车门关闭,不要强行上车。

7.乘坐正规营运车辆,不坐黑车。

8.乘坐出租车,记得留意车牌号。

9.上车后记得给家长或朋友打电话报平安。

10.乘车要系好安全带。

11.如遇危险,立刻拨打110报警。

图片

图片


雨季即将来临,如遇暴雨,防汛工作必不可少。汛情危急,需要每个人多多警惕。

1.关闭门窗,防止雨水扑入屋内,一旦进水立即关闭电源、煤气等设备。

2.不要走地下通道或高架桥下面的通道。

3.在山地如发现水流湍急、混浊及夹杂泥沙时,可能是山洪暴发的前兆,应离开溪涧或河道。

4.如住所可能出现严重水淹,应撤离居所,到安全地方暂避。

5.不要在流水中行走,15公分深度的流水就能使人跌倒。

遇上恶劣雷雨天气时,老师和家长们要记得保护好自己和孩子。

1.加强对孩子防雷击、触电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

2.应及时了解掌握气象信息,在雷雨等恶劣天气情况下提醒孩子尽量留在家中或其他安全场所。

3.若遇洪灾,先到屋顶暂避,并用绳子或被单等物品将身体与树木等安全固定物相连。等到达相对安全之地,应立刻发出求救信号,争取及时被营救。

4.若遇到雷雨天气,请拔掉插头,关上电源,不到易触电的场所活动;不到大树下等易遭雷击的危险处躲雨,避免雷击。

图片


养宠物的家庭尤其要保护好孩子,尽管有些动物很温顺,也不可大意。急救办法如下:

1.孩子被宠物咬伤后要观察伤口,如果出血多需要局部加压止血。如果出血不多,首先应使用大量的清水和肥皂水将伤口洗干净,尽可能清除在伤口里面可能存留的狂犬病病毒。

2.用纱布轻轻覆盖伤口,迅速送到医院处理。

3.24小时以内注射第一针狂犬疫苗,全程打完疫苗,才能有效保护身体。

图片


有研究中心将校园欺凌列于高危风险等级,开学季,这类安全风险容易发生。老师们可以注意以下几点,减少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

1.强化教育,既要引导健康的同学处理好交际关系,又要帮助树立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行为规则意识,帮助其养成遵规守法的良好行为习惯。

2.建立完整的校园欺凌防范机制,包括事前识别与干预、事中发现与阻止、事后处理与安置,同时,从学期初就要加强师生联系,密切家校沟通。

3.强化校园周边的综合治理,消除校园欺凌的风险环境,在治安情况复杂、问题较多的学校周边设置警务室或治安岗亭,加强学生上下学重要时段、学生途经重点路段的巡逻防控和治安盘查等。

图片


孩子乘坐电梯,这些安全规则要牢记!

1.不要让孩子在轿厢里乱蹦,否则很容易导致电梯的缆绳发生故障,急速上升或下降。

2.不要让孩子拍打闭合的电梯轿厢门,以防门突然打开,孩子的手被夹进缝隙里。

3.不要敲击、推拉、硬掰电梯内外门。电梯开关门时,不要试图用身体或物品阻止电梯关闭,更不要站在梯门处阻挡电梯门等人。

4.被困电梯时,不要惊慌,千万不要试图用砸门、撬门或转动门锁等方式打开电梯,可以间断地按电梯求救铃告知监控人。

5.乘坐扶梯时,家长要注意不要让孩子用手或脚触摸工作中的电梯,电梯的梳齿,虽然缝隙不大,但是能够容纳三岁左右孩子的手指尖。

6.在乘坐电扶梯结束后,家长应该立即带孩子离开电扶梯,不要停留在电扶梯上下口处,避免后续乘扶梯者或者物品给孩子造成伤害。

7.需要注意孩子的随身物品不被绞入扶梯中。例如孩子随身携带的玩具、松开的鞋带、过长的裤子、丝巾等。

图片


孩子如果发生了烧烫伤,家长要按照“冲、脱、泡、盖、送”原则及时处置。

1.“冲”指用缓缓流动的冷水冲15-30分钟。需注意:水流不可过急,以免冲破伤口。

2.“脱”指用冷水充分泡湿伤处后,小心脱掉或剪掉衣物。要注意的是若衣物粘在创面上,保留粘住的部分不用力撕脱。

3.“泡”指受伤处浸泡在15-20℃冷水容器中15-30分钟。需注意:儿童避免浸泡时间过长。

4.“盖”指用清洁干净的毛巾、纱布覆盖伤口。需注意:千万不要涂抹外用药物或“民间偏方”。

5.“送”指除面积小、程度轻的烫伤外,最好前往医院治疗。

图片


孩子晚间独自外出,要做到“五不”:不带贵重物品,不衣着暴露,不搭乘陌生人的车,不打黑的士,不走人少、灯光黑暗的街道。

1.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都不要走人少的小路、近路、小胡同等空旷地带。

2.如果有车停在面前威胁你,应沿车头相反方向奔跑,并放声大叫。

3.感到紧张、危险时,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要立马向人多的地方,如商店、电影院等地方跑,千万别向小胡同、电话亭跑,很可能被罪犯堵住。

4.单独外出应尽量告诉亲友,去做什么、大概什么时间回来。

图片


记得教会孩子这几点,让孩子远离毒品。

1.分辨环境

酒吧、KTV等是毒品交易的高发场所,作为未成年人,应当尽量避免去这些环境复杂的地方。

2.遏制好奇

提升对毒品的辨别能力,降低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警惕“零食诱惑”。

3.保持警惕

不论何时何地,尤其是陌生环境中,绝对不能放下警惕性,不轻信陌生人,不随意吃来历不明的食物。

4.学会拒绝

不要因为朋友的“劝诱”而去偷尝禁果,“不好意思拒绝”“攀比之心”都会变成坠落的第一步,一定要拒绝结交这些会毁掉自己一生的朋友。

图片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主办:海南省电化教育馆     
Copyright © 2023 hain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8000915号
客服热线:0898-36634030   4001801818   管理工作QQ群:116818727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     其他时间请发邮件:hnzypt@163.com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