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文昌市翁田中学

>学校首页>学生天地>国旗下的讲话>内容详情

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

发布时间: 2021-04-16 10:59 发布单位: 文昌市翁田中学 浏览量: 33 【公开】

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

鲜花承担着装扮春天的责任,春天承担着复苏大地的责任,大地承担着繁衍生命的责任,人类承担着社会发展的责任。

世间万物都有它们的责任,有了责任,才会对他人有所贡献,生命才有意义。无论是《三字经》中"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还是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陆游的"位 卑未敢忘忧国”,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都告诉我们,凡是社会人,不管承担何种社会角色,不论职位高低,都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

20世纪初的一位美籍意大利移民曾为人类历史写下光辉灿烂的一笔。他叫弗兰克,经过艰苦的积蓄开办了一家小银行。但一次银行遭到抢劫导致了他不平凡的经历。他破了产,储户失去了存款。当他带着妻子和四个儿女从头开始的时候,他决定偿还那笔天文数字般的存款。所有的人都劝他:“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件事你是没有责任的。”但他回答:”是的 ,在法律上也许我没有责任,但在道义上,我有责任,我应该还钱。偿还储户存款的代价是三十年的艰苦生活,当他还完最后一笔“债务”时,他轻叹:“现在我终于无债身轻了。”他用一生的辛酸和汗水完成了他的责任,给世人留下了一笔真正的财富。

责任感的存在,是上天留给世人的一种考验。而它最终带给你的是人格的伟大。 

作为中学生,我们应该具有怎样的责任感呢?具体来说就是在学校里要做到:能认真完成老师交给的学习任务;在为班级或同学做事情时认真负责;犯了错误能够主动承担自己应负的责任,对自己行为的后果负责,并能够主动弥补自己的过失;在家里能帮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社会上,自觉遵纪守法,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这是作为一个学生、孩子和公民应该承担的最基本的社会责任。

应该说,我们多数同学不论做什么事,都具有较强的责任感,这也是我们的校风、学风、班风不断好转的内在因素之一。

但同时应该看到,还有个别同学责任意识不够强,对自己、对师长、对班级、对学校,没有尽到应尽的责任。比如,学习上消极被动,课上不专心听讲,课下不认真完成作业,这是对自己极不负责的表现。还有的对集体活动不够热心,做事敷衍;集体荣誉感差,对班级和同学漠不关心,爱校如家的意识更是没有。这样的人很难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有句话说的好,责任感是金,花有结果的责任,云有布雨的责任,太阳有光明的责任。我们这些中学生,担负着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而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是德才兼备的人。责任感可以养德,责任感更可以树德。责任感要靠我们每个人去切身实践,要变成我们的自觉行为,这对个人的修养和社会的发展都是弥足珍贵。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努力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主办:海南省电化教育馆     
Copyright © 2023 hain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8000915号
客服热线:0898-36634030   4001801818   管理工作QQ群:116818727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     其他时间请发邮件:hnzypt@163.com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