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市翁田中心小学

学生天地国旗下的讲话

回味端午,传承民俗

发布时间:2022-06-14 19:53 栏目:国旗下的讲话 发布单位:文昌市翁田中心小学 点击量:57 【公开】

微信图片_20220614194740.jpg

f3e3f9750a6aedc5a4ce104026fde45.jpg

演讲者:三(3)班  林梦琦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三(3)班的林梦琦。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回味端午,传承民俗》,农历的五月初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今年的端午节是6月3日。


   关于端午节起源的传说可多了,其中,纪念屈原的说法流传得最广。屈原是我国古代伟大的爱国诗人,出生在2000多年前战国时期的楚国。后来,秦国军队攻占了楚国都城。屈原心如刀割,他不愿意看到国破家亡的惨景,就在农历五月五日这一天,怀抱石块,跳进了江里。


   百姓们爱戴屈原,当听到他自杀的消息后,纷纷划着船奔向江中,去打捞屈原的遗体,但没能找到。他们怕江中的鱼虾会咬食屈原的遗体,又纷纷把江米装进竹筒,扔到水里,想用江米喂食鱼虾来保护屈原的遗体。从此,每年的五月初五,人们都会自发地来到江边,悼念屈原,还要划着船冲进汹涌的波涛,以此来寄托对屈原的哀思。久而久之,我国南方就形成了端午节赛龙舟的习俗。因此,端午节又成了纪念屈原的节日。


   为纪念他的精神,民间形成了一些文化和习俗。比如:赛龙舟,这是端午节的一项重要活动,在我国南方十分流行。它最早是一种祭祀活动,后来演化成了全民族的图腾崇拜,之后逐渐演变为划龙舟。端午节也是自古相传的“卫生节”,人们在这一天洒扫庭院,挂艾枝,悬菖蒲,洒雄黄水,饮雄黄酒,激浑除腐,杀菌防病。这些民俗和文化穿透了两千年的时空,沿至今日。 

 

   两千年之后的今天,我们再谈论屈原的爱国主义,倡导的是什么呢?我们倡导的是热爱自由、和平的精神,是面对危机以天下为己任的高度的责任感,是面对强权宁折不弯的精神。了解屈原,要体会到屈原对于国家人民的深厚感情,体会到屈原对于这片土地,也就是我们脚下这片广袤大地的深厚感情。和屈原不同,我们身处的时代是盛世的中国,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在这一个富足自信的新时代,我们更应该知道自己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珍惜我们宽敞明亮的教室,珍惜我们学习的机会。


   最后用一句屈原的话送给所有的同学们:“玉可碎而不改其白,竹可黄而不毁其节。”,希望我们珍惜今天的生活,彼此勉励,能回报呵护自己的父母师长。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主办:海南省电化教育馆     
Copyright © 2024 hain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8000915号
客服热线:13158925255   4001801818   管理工作QQ群:116818727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     其他时间请发邮件:hnzypt@163.com
学校地址:海南省文昌市文昌市翁田镇孝先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