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出智慧,“题”炼精彩——记文昌市翁田镇中心小学首届高年级段五年级组数学讲题小达人比赛活动

文昌市翁田中心小学
创建于2023-12-14
阅读 360
更新提醒

需扫码在手机上打开
文章后点击更新提醒

  数学是思维的体操,而语言和思维是密切相关的,语言是思维的外壳,也是思维的工具。语言可以促进思维的发展,反过来,良好的逻辑思维,又会引导出准确、流畅而又周密的语言。这样会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落实核心素养。基于此,计划把数学讲题训练贯穿于整个数学教学实践中,我们没有只强调“怎样解题”,而是更重视“如何讲题(讲题意、讲思路、讲解法等)”,把“小课堂”与“大课堂”紧密结合起来!“听一遍”是一次学习,而“讲一次”则是一种实践。我校于2023年12月13日举行了“讲”出精彩,“题”炼智慧为主题的“讲题小达人”比赛活动。

  本次参加选手来自五年级的孩子们。讲题大赛面向全体学生,先经过班级评比,再评比各班级“讲题小达人”。

  下面我们一起来欣赏讲题小达人们的风采展示吧。

05:59
04:38

  经过激烈的比赛,我们评比了一、二、三等奖。

  赛后,周国伟副校长对此活动进行了点评。他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题目选取具有代表性,解题方法具有多样化,并且还能对比筛选出最优解法。

       

  本次数学讲题活动,引导学生以“说”促“思”,在讲题中发展思维,培养学生的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世界。一次“讲题人”尝试,不仅能彰显自己的个性,还能展现自己的思维。

阅读 360
文章由 美篇工作版 编辑制作
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