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炼智慧 ,“数”说精彩—记文昌市翁田中心小学首届高年级段六年级组数学讲题小达人比赛活动

文昌市翁田中心小学
创建于2023-12-13
阅读 246
更新提醒

需扫码在手机上打开
文章后点击更新提醒

  数学是思维的体操,而语言和思维是密切相关的,语言是思维的外壳,也是思维的工具。语言可以促进思维的发展,反过来,良好的逻辑思维,又会引导出准确、流畅而又周密的语言。这样会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落实核心素养。基于此,计划把数学讲题贯穿于整个教学实践中,我们没有只强调“怎样讲题”,而是更重视“如何讲题(讲题意、讲思路、讲解法等)”,把“小课堂”与“大课堂”紧密结合起来!

  在符雪丽老师的主持下,2023年12月13日在同步课堂举行首届数学高年级段六年级组学生讲题小达人比赛。

  学生讲题比赛是一项令人兴奋的比赛,旨在鼓励学生在讲题中积极思考和交流。在比赛中,学生需要根据自己准备的题目进行讲解,同时可以展示自己的逻辑思维和讲解能力。

  学生们准备好自己要讲的题,找到已知条件和未知条件,并运用数学知识找出解题的切入点。在准备过程中,学生们都展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决心。

  比赛开始后,学生们自信地走上讲台,认真构思讲题流程、精心组织语言表达。有的学生通过画线段图的方式,让抽象的数学问题变得形象易懂;有的学生则通过分析典型例题,提炼出解题技巧;有的在讲解中,不仅有知识点的概括,还有数学思想和方法的渗透。学生们的思维敏捷,条理清晰,为我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比赛。

  讲题比赛圆满落幕,也带给我们诸多启示,要培养学生学会“做数学”和“用数学的思维去思考问题”,我们的课堂就要让学生从倾听者变成对话者、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需要整合学生个性化特质经验,提供适合的学习策略和方法。

  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继续把“小讲堂”与“大课堂”紧密结合起来,让更多的学生更加自信地面对未来的挑战,博耕更精彩广阔的人生赛场。

阅读 246
文章由 美篇工作版 编辑制作
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