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 | 文昌市翁田中心小学消防安全知识宣传

文昌市翁田中心小学
创建于2023-11-08
阅读 1556
更新提醒

需扫码在手机上打开
文章后点击更新提醒

  2023年11月9日是全国第32个消防宣传日,今年“119”消防日主题是“预防为主,生命至上”。

03:26

  在电话号码中,“119”是火灾报警电话,与11月9日数字相同,易为人们接受,于是从1992年起把这一天定为全国消防日。

消防无小事

防范于未“燃”

让我们一起了解消防安全知识吧

↓↓↓

  01遵守消防安全规定

        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强化消防意识,重视消防工作。室内不要吸烟,远离危险电器,定期对电器进行检查。

  02注意消防安全标志

        在室内第一件事要观察安全出口,疏散方向线路规划,定期检查室内各项器械,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03掌握正确火灾逃生方法

        学会正确的逃生方法,火灾发生时,了解如何用湿毛巾捂住嘴鼻保护自己不受伤害。掌握火险自救的基本常识,遇到火灾时要沉着、冷静,不要慌乱,按照正确的逃生方法,尽快避险逃生或等待救援。

火灾发生如何做

  1.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2.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3.当火势不是很大时,应沿着消防通道迅速往楼下跑。

        4.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5.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落水管等逃生自救。

         6.安全防范意识要加强,身处火场,丝毫不松懈。

         7.身处险境,应尽快撤离,不要因害羞或顾及贵重物品,而把逃生时间浪费在寻找、搬离贵重物品上。已经逃离险境的人员,切莫重返险地,自投罗网。

        8.熟悉环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关键时候 能尽快逃离现场。

        9.楼梯、通道、安全出口等,应保证畅通无阻,切不可堆放杂物或设闸上锁,以便紧急时能安全迅速地通过。

        10.当火势较小时,及时利用消防工具扑灭小火。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地乱叫乱窜,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

  学会报警

        当发生火灾时,要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讲明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姓名及电话,并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学会使用灭火器

        家中要常备灭火器、防烟面具等消防器材,并熟练掌握其使用方法。

  学会逃生

        掌握火场逃生的基本方法,清楚住宅周围环境,熟悉逃生路线。大火来临时要迅速逃生,不要携带重物,逃离火场后,不要冒险返回火场。

          学会灭火

        ▷燃气罐着火,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灭火,并迅速关闭阀门。

        ▷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救火时不要贸然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一起来学习

消防安全“四懂四会”

懂得火灾的危险性

会报警

懂得火灾的预防措施

会使用灭火器

懂得火灾的扑救方法

会灭初期火灾

懂得火灾的逃生方法

会逃生

阅读 1556
文章由 美篇工作版 编辑制作
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