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海南省文昌市华侨中学

>学校首页>学科教研>化学>内容详情

学校开放周伍春乃老师展示课网络研讨

发布时间: 2021-12-15 22:00 发布单位: 海南省文昌市华侨中学 浏览量: 128 【公开】

学校开放周伍春乃老师展示课依据化学方程式的计算》网络研讨,请各位老师对本节课提出自己的建议或者想法。

第4章第3 3课时  依据化学方程式的计算教学设计

文昌市华侨中学  化学组  伍春乃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知道质量守恒定律是根据化学方程式计算的理论依据。

学会利用化学方程式进行简单计算,掌握解题步骤和格式。

过程和方法:通过依据化学方程式意义进行有关计算,提高计算能力。

感情、态度与价值观:认识定量研究对于化学科学发展的重要作用。

重点:学会利用化学方程式进行简单计算,掌握解题步骤和格式。

难点:根据化学方程式进行计算的方法。

教学过程:

新课引入: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长征五号是中国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加注的推进剂之一是液氢。氢气可用水制取,若要制取一定质量的氢气,怎样才能知道用多少水呢?这就是本节课我们要解决的问题。

新课学习:

1、火箭发射点火时会发生什么反应?请写出化学方程式,书写过程遵循了什么原则?

2、在该反应中氢气、氧气、水的质量比为           ,若要生成72g水,需要        g氧气和         g氢气恰好完全反应。12g氢气完全燃烧,消耗的氧气        g,得到的水        g  。

可见,一个化学方程式不仅表示该化学反应,还表示反应中各物质的质量关系。应用这质量关系,就可以根据化学方程式和已知一种物质的质量,求出其它物质的质量。

指导学生分析氢气燃烧反应中各物质之间的质量关系。

明确计算依据:在化学反应中,各物质间的质量比是一定的,且成正比例关系。因此,利用正比例关系,根据化学方程式和已知一种物质的质量(反应物或生成物)可求其他物质的质量。

指导阅读教材

阅读分析教材第107页例题,明确根据化学方程式计算的步骤和格式。

例题:实验室若需要制备二氧化碳8.8 g,至少需要碳酸钙多少g?

(1)审题:①找相关的化学方程式;②找已知量与未知量

(2)解题的格式:

解:设需碳酸钙的质量为x          ……………①设

CaCO3 + 2HCl = CaCl2 + H2O + CO2↑    ……………②写

  100                        44      ………… ③算

   x                        8.8g      …………④标

 10044 = x︰8.8g                   ………… ⑤列

         x=20g                     …………… ⑥解

答:至少需要碳酸钙20g           …………… ⑦答

(3)解题步骤与注意事项:

   设未知量(注意:设的格式为,某物质的质量为X,X后不带单位g);

   写出正确的化学方程式(注意:化学方程式的书写要完整、准确)

   算出已知物质与未知物质的相对质量并标在相应化学式的正下方(注意:相对质量=相对分子质量×化学计量数);

写出已知量、未知量(注意:已知量一定要带单位, ④步不能颠倒);

⑤列出正比例式(注意:比例式中的已知也要带单位);

⑥求解(注意:结果也一定要带单位);

简明地写出答。

练习巩固

1、氯酸钾在二氧化锰作催化剂和加热的条件下可分解生成氯化钾和氧气。12.25g氯酸钾完全分解后生成氧气的质量是多少g

注意:有关物质的量要写在对应物质的下面,左右对应,上下对齐,注明单位,设的未知量不带单位,

2、要使多少g水完全分解才能得到100L氢气?(氢气的密度为0.09g.L—1 同时生成氧气多少g?

【提示】如果为气体体积,则先将其换算成气体质量。

换算公式:

3、有100g含碳酸钙80%的石灰石(杂质不参加反应)和足量的盐酸反应放出二氧化碳多少g?

【提示】代入化学方程式计算的量必须是纯净物的质量,若是不纯物,则先换算成纯净物的质量。

换算公式 :                                             

课堂小结:

板书设计:

3课时  依据化学方程式的计算

1、计算依据:

2、解题步骤:①设②写③算④标⑤列⑥解⑦答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主办:海南省电化教育馆     
Copyright © 2023 hain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8000915号
客服热线:0898-36634030   4001801818   管理工作QQ群:116818727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     其他时间请发邮件:hnzypt@163.com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