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海南省文昌市华侨中学

>学校首页>教学教研>阅读分享>内容详情

文昌市华侨中学“书香校园”公益性读书讲座—分享主题:手足之爱,平生一人

发布时间: 2021-12-21 20:20 发布单位: 教导室 浏览量: 58 【公开】
1/

文昌市华侨中学“书香校园”公益性读书讲座
2021年第二期(总第七期)
分享主题:手足之爱,平生一人
阅读推广人:郑蕊老师
活 动 时间:2021年11月25日(周四)下午5:10—6:00
活 动 地点:侨中校园书店
主 办 单位:教导室、语文组

环节一
苏轼(别称苏东坡、苏仙,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号东坡居士。北宋眉州眉山(今属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栾城,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画家。

环节二
水调歌头
宋代 · 苏轼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环节三:
乌台诗案,即御史台诗案。它兴讼于宋神宗赵顼元丰二年(1079)。苏轼是被告。原告是:权监察御史里行何正臣、舒亶,国子博士李宜,权御史中丞李定等人。他们指控苏轼写诗文讪谤朝政、反对新法、指斥皇帝,要求处置苏轼。原来,苏轼步入仕途之日,正值王安石变法之时。朝廷上革新派和守旧派两军对峙,斗争激烈。苏轼站在守旧派的立场上,多次上书神宗,表明自己的反对态度,并请求尽快制止变法。请求未果,于是希望离开政治斗争的旋涡,故上书请求外任。获准后,先任杭州通判,三年后,又到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知州。在此期间,苏轼针对新法推行中出现的问题,写了一些讥讽新法的诗文,引起了一些人的嫉恨。知湖州后不久,乌台诗案便发生了。

一千个读者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一本书,在不同的人心里,都有各自的模样和滋味。同学们用他们自己的方式,为我们讲述了他们与书的故事,娓娓道来,真诚细腻。从同学们的分享里,我们感受到了孩子们对文字的热爱,对阅读的痴迷,对经典的追求。阅读正一点点地走进了同学们幼小的心灵,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个可爱的小书虫们的美好与纯真。
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真正地爱上阅读,并带动班级中的同学们一起阅读。让阅读成为一种自觉,让阅读成就我们的美丽人生。

  • 图片1
  • 图片1
  • 图片1
  • 图片1
  • 图片1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主办:海南省电化教育馆     
Copyright © 2023 hain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8000915号
客服热线:0898-36634030   4001801818   管理工作QQ群:116818727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     其他时间请发邮件:hnzypt@163.com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