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海南省文昌市华侨中学

>学校首页>教学教研>教研活动>内容详情

“双减”“六项管理”宣传栏

发布时间: 2021-12-21 20:30 发布单位: 教导室 浏览量: 73 【公开】

一、政策宣传

 

(一)“双减”

1.“双减”指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2.“双减”旨在帮助孩子提高在校学习效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二)手机管理

1.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

2.学生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班主任保管,周末或放学后归还。不得将手机带入课堂。

3.学校在校内安装公用电话、建立班主任沟通热线,解决同学们与家长的通话需求。

4.教师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5.班主任要对学生合理使用手机进行教育引导,还要将学生手机管理要求告知家长。

(三)作业管理

1.初中生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 90 分钟,高中生每天不超过120分钟。

2.教师指导学生充分利用自习或课后服务时间完成作业。

3.教师系统化选编、改编、创编符合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提高针对性,避免机械无效作业。

4.加强年级组、学科组作业统筹协调,合理确定各学科作业比例结构。

(四)睡眠管理

科学规范学生作息制度,保证初中生每天睡眠(含午休)时间9小时,高中学生 8 小时。个别学生经努力到就寝时间仍未完成作业的,家长应督促按时就寝不熬夜,教师要加强分析和辅导,如有必要可调整作业内容和作业量。

(五)读物管理

1.学校是进校园课外读物推荐责任主体,负责组织本校课外读物的遴选、审核工作。

2.进校园课外读物原则上每学年推荐一次。

3.进校园课外读物推荐目录要向学生家长公开,坚持自愿购买原则,禁止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学校不得组织统一购买。

4.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校园内通过举办讲座、培训等活动销售课外读物。

5.违反《出版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或存在“十二”种情形的读物,不得推荐或选用为中小学生课外读物。

(六)体质管理

1.要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要求,初中每周 3 课时,高中每周 2 课时,确保不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与健康课程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

2.每天统一安排30 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

3.让每位学生掌握 1-2 项运动技能。

4.把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纳入学校的评价考核体系。

5.落实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制度和抽测复核制度。

(七)考试管理

1.初中年级从不同学科的实际出发,每学期安排期中、期末两次考试。学校和班级不组织周考、月考、单元考试等其他各类考试,也不以测试、测验、限时练习、学情调研等各种名义变相组织考试。初年级为适应学生毕业和升学需要,可在下学期正常完成课程教学任务后,在总复习阶段组织1—2次模拟考试,坚决禁止抢赶教学进度、提前结课备考。

2.学校期中、期末考试命题严格规范考试内容,合理控制考试难度,不超越国家课程标准和学校教学进度。学校切实提高命题质量,注重考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教学目标达成情况,注意增加综合性、开放性、应用型、探究性试题比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不出偏题怪题,减少机械记忆性试题,防止试题难度过大。初中期中期末考试实行等级评价,一般分4至5个等级。

3.初中考试结果不排名、不公布,以适当方式告知学生和家长,不将考试结果在各类家长群传播。不按考试结果给学生调整分班、排座位“贴标签”。

二、我校落实情况

1.开学初,张校长主持全校教师大会,布置“双减”“五项管理”工作,并多次指导落实“双减”“五项管理”工作;

2.开学初,学校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全体教师签订师德师风、禁止违规补课承诺书;

3.开学初,学校利用公众号宣传“双减”政策;

4.近日,张校长主持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和教学教研会议,再次强调和部署“双减”及“六项管理”工作;

5.在开学初升旗礼上,学校领导向全体学生宣讲“双减”“五项管理”政策,并向同学们提出希望和要求;

6.开学初,学校召开教学教研会议,组织教导室、教研室人员、全体科组长、教研员、备课组长学习“双减”“五项管理”政策,并提出教学和教研要求;

7.学校向全体教师转发“双减”“六项管理”应知应会,并要求全体教师经常学习;

8.10月,办公室组织摸排初中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情况;

9.11月初,学校组织初中年级全体教师集中学习“双减”和“六项管理”政策并测试;

10.制订我校作业管理规定及建立作业公示制度,初中年级各班每周一上午在班级教室作业公示栏张贴本班本周作业公示表,内容包含作业科目、作业内容、作业预估完成时长等,并执行初中生每天书面作业量平均不超过90分钟的规定;

11.修订完成我校考试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12.完善我校“六项管理”细则并组织实施;

13.向初中部全体家长发放我校关于落实“双减”“六项管理”政策致家长一封信;

14.教研室组织指导初中各科组开展每月不少一次“双减”“六项管理”和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专题教研活动;

15.教研室、各年级定期组织开展课外读物进校园检查清理活动;

16.教导室、学科组、初中各年级每月组织一次学校作业管理规定落实情况督查评价活动;

17.教导室制作一期“双减”“六项管理”宣传墙板(政策宣传、我校落实情况、希望要求等);

18.教导室将组织一次我校落实“双减”“六项管理”情况师生问卷调查,以便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及时改进,提高教学质量。

            
三、希望与要求

 

1.学生要合理安排时间,认真完成作业。培养按时做作业和独立完成作业的良好习惯如果完成作业有困难,要及时向教师反馈,以便教师及时调整作业总量,切实减轻作业负担。

2.要拒绝跟风行为,不要轻信校外培训机构夸大培训效果,要学会制订学习计划,养成自主学习、不依赖校外补课的良好学习习惯,减轻家庭课外培训支出负担。

3.原则上,在校期间所有学生不得将手机带入校园。

4学校校内设立公共电话,可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在校住宿的学生确有必要将手机带入校园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后提交书面申请班主任、年级、政教室同意后方可带手机进校园。进校后应将手机班主任保管,周末或放学后归还。不得将手机带入课堂。

5.学生违规带手机进入校园,学校将给予纪律处分。

6.在校期间,学生要严格遵守学校作息时间表,确保每天睡眠充足,精神饱满,积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

7.周末和假期时间,学生要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设定好固定的睡眠时间,提高睡眠质量,切实保障身心健康

8. 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提高阅读兴趣,培养良好阅读习惯。

9.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读书活动,努力展现风采,感受读书带来的自信和快乐。
   10. 要认真上好体育课,争取掌握1-2项体育技能。

11.积极参加各项体育锻炼,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注意运动安全,运动前要做好准备活动,以免造成运动损伤。

12. 在体育锻炼活动中既要克服困难,更要量力而行,加强自身安全保护。如确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体育运动,及时告知学校和相关课任老师,以免影响正常的上课和体育锻炼,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

13.要正确认识考试功能,考试是帮助我们诊断学习问题、改进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率。

14.要严格遵守考试规定,做到诚信考试。

15.要注重考法。考试作答时要先易后难,要注意合理分配作答时间,要讲究答题规范,要注意书写工整,要不留空白,要排除一切考试干扰,从容应考。

16.合理安排课余生活,经常亲近自然,接触社会,参加各种实践教育活动,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发现和培养自己的兴趣特长,促进全面发展。



已经是第一篇| 下一篇: 研学旅游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主办:海南省电化教育馆     
Copyright © 2023 hain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8000915号
客服热线:0898-36634030   4001801818   管理工作QQ群:116818727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     其他时间请发邮件:hnzypt@163.com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