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第四小学

教学教研教研活动

东方市第四小学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导室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10-14 16:32 栏目:计划总结 发布单位:东方市第四小学 点击量:78 【公开】

东方市第四小学

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导室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

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东方市教育局教研室教学教研工作安排与部署以及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本学期教导处将紧紧围绕学校工作重点及教学任务,坚持质量为核心、教学为中心、课堂为重心、管理为轴心,力争做细做实每一项工作,切实抓好教研、教学教改和管理等各项工作,为我校教育教学的可持续发展而努力工作。

二、 工作目标

1. 教学管理精细化。

加大教学常规检查的力度和密度,“求真”、“务实”、“高效”,努力使教学管理成为一种引领、一种服务、一种激励,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 教学质量优质化。

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教学计划,按照新课标的要求,创新备课模式,强化集体备课和个人二次备课,注重反思和精讲精练,着力构建高效课堂,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3.学生素质综合化。

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深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保证学生每天运动一小时;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学科竞赛活动,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与综合

三、 工作措施

(一)加强过程管理,规范常规工作

1.加强教学“六认真”管理,提高教师教学工作的自觉性。加强教学“六认真”工作,是扎实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工程,是科学地实施新课程,提高教育教学实效的前提条件,也是实现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一是认真备课。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认真研读课程标准,认真钻研教材、理解和把握教材,认真分析学情,了解学生的学习需要、兴趣以及相关的学习基础,从学生实际出发,结合自身教学经验,积极开发相关的课程资源,认真写好每一节课的具体教学方案,力求创造性地用活教材。

二是认真组织课堂教学。端正教学态度,面向全体学生,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努力营造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启发和引导学生自主学习。重视课堂资源的生成,有效地运用现代教学手段,边实践边反思,及时调整和优化教学过程与方法,不断改进课堂教学,努力提高教学效益。积极构筑理想和谐的新课堂,逐步形成个性化教育。

三是认真设计与批改作业。精选作业,按规定严格控制作业量。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合理设计作业,突出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巩固和应用,增强作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布置的作业必须纳入教案,必须自己做过,必须及时批改,必须及时评讲。作业要规范批改,及时反馈,肯定成绩,督促订正,以增强作业的反馈性和有效性。

四是认真搞好辅导。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教育思想,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悉心指导学习方法,注重因材施教,做到培优转困两不误。

第五是认真组织考核。认真执行考核制度,认真设计、认真组织考核,注重考核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和综合运用知识来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认真进行考核评价,及时正确地阅卷,并认真做好试卷的分析和讲评,指导学生开展学习的自评、互评,实施必要的补偿教学。

六是认真组织课外活动和科学实验。根据学校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学生积极、主动、有序地参加各项课外活动和科学实验,为之提供必要的时间和条件保证。在保证学生活动时间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组织形式。加强指导,引导学生体验活动过程、分享活动成果,并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个性的和谐发展。

2.加强教研管理,进一步提高教研活动的实效性。结合我校以往教研活动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教研组长的职责和权利,充分调动教研组长及组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积极探索在线课题引领下的新型教研形式。确保教研组活动正常有序地开展,从而提高教研组活动的实效性。

3.加强听课检查,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校班子成员深入教学第一线,广泛深入地了解教师的日常教学情况,对课堂教学能力相对薄弱的教师,尤其要加强指导与交流,帮助他们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促使这部分教师迅速成长。本学期,每位班子成员听课不少于20节,其他教师不少于15节。

4.不断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积极探索客观、公正、有效的评价体系,充分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学生潜能、发展学生个性,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5.加强各类文档资料的管理。认真做好各种教学及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努力创建城区优质教育。

(二)加强教师管理,促进教师发展

1.加强教师思想道德与职业道德教育。

认真组织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认真开展“五必须五不得五始终”主题教育活动,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首的思想,努力提高教师工作的自觉性,切实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增强教师忠诚教育事业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提高教师的思想道德素养,确保教育教学活动正常、有序、健康地开展。

2.着力培养青年教师,努力扶植骨干教师。

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为他们提供学习培训的机会,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建设好一支以教研组长为核心的骨干教师队伍。实行青年教师拜师制,对青年教师做好业务指导和培训工作。加强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的培养、考核、管理工作,稳定骨干教师队伍,更好地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

3.加强教师业务培训,提高教师业务素养。

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活动,鼓励教师不断进修,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重点抓好以课堂教学为主的业务培训活动。多渠道地为教师提供相互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努力帮助教师向一专多能复合型教师发展。

(三)加强质量管理,提高教学实效

1.加强作业与考试管理。

严格控制作业总量,严禁惩罚性作业。作业内容要精选,作业设计要精心,力求使布置的作业更具科学性、合理性和实效性。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分层布置,分层批改,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严格控制考试次数,及时做好质量分析和反馈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2.加强质量检测与监控工作。

配合上级做好小学阶段的调研测试工作,加强教学过程与质量监控,有针对性地组织小型多样的常规检查,及时反馈检查结果,并督促教师做好相关问题的整改工作。

(四)加强特色建设,发展个性特长

1.认真贯彻落实《体育卫生工作条例》精神,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严格按课程计划开齐、上好体育课,努力提高“两操”及活动课质量。落实阳光体育运动,组织、引导师生积极开展体育健身活动,对师生开展健康知识和疾病防治教育,加强学生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教育。

2.认真强化写字教学工作,激发学生对书法的热爱,培养学生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奋发向上的优秀品质。

3.认真组建兴趣活动小组(结合少先队活动),通过开展活动,培养学生学习个性化、多元化的发展方向,进而开发学生的潜能。

4.开展经典诵读活动。中华国学经典是中华文明传承数千年的重要载体,内容博大精深,学生诵读国学经典,可以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熏陶,提高自身人文素养。为此,学校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地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除此以外,每学期举行一次全校性形式丰富多彩的素质成果展示。在活动中,学生各方面能力得到了提高,在心灵中产生了潜移默化的作用,陶冶了其性情,开启了其智慧。

工作安排

九月份:

1.制定教导处学期工作计划。

2.做好开学初的各项准备工作,完善学生学籍管理档案。

3.各学科老师制订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安排好教学进度。

4.开展“教师节”教师表彰活动。

5.汇总各教研组学科活动日安排,正常开展活动。

6.召开2021年四、六年级学测情况通报会。

十月份:

1.组建1—5年级兴趣活动小组

2.调进及新上岗教师随堂听课、大教研活动

3.举行国庆经典诵读活动比赛并颁奖

4.部颁教材新教材研讨课活动、小课题交流

5.期中阶段认真”检查。  

十一月份:

1.在线教研活动、小课题交流

2.学生期中质量自测自评。

3.四、六年级教学情况分析会。

4.学校及教师准备教学常规检查资料。

十二月份:

1.部分学科阶段性调研。

2.四、五年级学生体育项目比赛。

3.六年级学生综合素养大赛。

4.阶段性“认真”检查。

一月份:

1.开展学科素养过程考核。

2.各学科制定期末复习计划,启动期末复习工作。

3.四六年级复习研讨活动。

4.各科复习课专项调研。

5.开展技能学科教学质量考核。

6.组织期末考试及分析。

7.收缴整理各类档案资料。

8.各类评先评优。

9.教导处工作总结。

 

 

 

                      东方市第四小学

                       2021827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主办:海南省电化教育馆     
Copyright © 2023 hain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8000915号
客服热线:0898-36634030   4001801818   管理工作QQ群:116818727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     其他时间请发邮件:hnzypt@163.com
学校地址:海南省东方市海南省东方市八所镇东方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