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园地教师文章

夕阳红 陈作翠

发布时间:2021-02-24 08:19 分类:教师文章 发布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中 点击量:186 【公开】

“助力自贸港”征文

夕阳红

陈作翠

那是一间颓落小院,住着一个瓮牗绳枢、十代以耕田为业的农民家族。

四围的房子,不管是篱墙草舍、还是土瓦尘砖,均是百年老屋。历经百年风雨飘摇侵蚀,篱斜墙破,瓦落砖缺,印着岁月沧桑,落下时光尘埃。院子门口有一个粪池,院子里头有一个粪池,用以堆放猪粪和牛粪,粪池旁边有一个用几根枯竹和几个麻袋围成的小便所。

若是阳光明媚,院子里会充斥着一股异味;如果遇上淅淅沥沥的阴雨天气,牛粪和猪粪往往会顺着雨水横流,不是泥泞难行,而是人简直找不到立足之地;若是遇上狂风暴雨,有一户人家的草舍有倒塌或茅草被风刮走的危险,族里人往往都惊惶不安。虽然已经隔了许多代,但同是一个祖宗繁衍,族人同呼吸,共患难。一人患难,就是大家的患难。每每此时,族人会焦急地四处寻找麻绳,捆绑房屋,用大石块加固房角。记得有一次,堂叔家的房子有危险,三爷和堂叔一人一边吊着麻绳,淋了一晚的雨。

三爷家的那几间砖头房屋没有窗,只要哪一个小朋友不听话,大人一吓唬:“再不听话,就抓去三爷的房子里上锁。”小朋友就会瑟瑟发抖。哪怕外面阳光灿烂,屋中却伸手不见五指。有时我贪图路近,走三爷家的那条走廓,每一次走到一半,总情不自禁地小跑起来,几十米的距离感觉就像一次长征。偶尔一次,我边跑边好奇地往里张望,房间就像一个黑洞,一双双闪闪发光的圆球在房间里四处晃动。我被吓得魂不附体,后来才得知那是两双猫眼。

白天,院子人去室空,门阶静寂。不久夕阳下山,夜幕四垂,族人各自扛着锄头,挑着箩筐,赶着牛儿,唱着歌儿,进入院子。白天不见踪影的黑猪,好像闻着人气似的,也从外面匆匆归来。一时间,儿唤猪叫,鸡鸣狗吠,汇成一条化浑浊为清泉的河流;灯影牛车,鸭行鹅跑,绘成一幅特别优美的图画。

院子里住着一百多人,不管孩子有多少,一户人家只有一间房子。房子之小,只放得下一床,一瓮,一柜。房子与房子之间,只有一板之隔。木板早已朽坏,只要用手指轻轻一抠,就可抠出一个大洞,隔壁房中的物什一目了然。

在记忆里,我只在房子中住过一夜。每天晚上,大家吃饭洗涮之后,各家都搬出自制木板,有架在凳子上的,有架在牛车杆上的,就板而睡。有时夜半下雨,雨水把睡梦中的人打醒,大家抱着被子静悄悄地逃回房子,床留给小孩,大人就坐在凳子上靠墙嗑睡。

若是三五之夜,明月高悬,月光如银,天似穹庐,地如青被。我们就躺在天地之间,望着高不可及点缀稀稀落落几颗星星的黛青色天空,聆听三爷讲述家族史:

“三爷家的那几间房子,是三爷和祖太爷一起建的。你三爷年青时腰杆可直了,可是家族中的支柱呐,现在虽然老了,依然心怀期盼。三爷劳作了一辈子,目前还没有能力独自盖起一间房子,但三爷相信,以后一定能实现愿望,毕竟天无绝人之路嘛。

“祖太爷那年代,家家户户都非常穷,村里的盗贼横行。外村的盗贼也时常成群结队来到村里,白天蹲伏在偏僻处,等大人外出干活,有些放哨,有些爬窗窥探虚实,晚上就顺藤摸瓜,房子成了贼窝。祖太爷盖房子时,干脆不在墙上凿窗。为什么不开天窗啊?问得好问得好。毕竟只是一块玻璃,老鼠山猫经常在屋顶爬来跳去,玻璃容易落下裂缝。有了裂缝,就容易渗水,上去下来修一次不容易。你祖太爷就是因上屋修补漏雨的破瓦,不慎摔倒才——嗯,你们还小,不谙世事,古人讲,‘富不过三’,三爷相信,‘穷不过十’。要好好读书,唯有读书才是穷人的出路,你们就是三爷的希望,你看你福贵哥书读得就不赖……”

家族中三爷最喜欢抽水烟,那时节没什么可玩的,我们就在三爷常抽的靠在壁角的水烟筒上,用木炭在筒口边画厚厚的黑圈。

小伙伴知道,三爷吃完午饭,总会抽上几口水烟。一看三爷拿起烟筒,放哨的就静悄悄地呼朋唤友,小伙伴如雨后春笋破土一样冒出来围着三爷。三爷让福高拿烟,福水点火,三爷再用力一吸,烟筒中的水就“呼噜噜”作响。三爷把头微微一抬,眼睛一迷,水烟一喷,我们的眼前出现一片烟雾。烟雾一散,三爷嘴巴四围一圈黑炭赫然在目,大伙哄然大笑着散开。

三爷笑呵呵地说:"来来来,不要跑,不要怕。三爷听说最顽皮的孩子最聪明,三爷相信你们个个都是读书的料,你们读起书来啊,肯定不是十目一行,而是一目十行,哈哈哈。三爷嘴边有黑圈,对不对?三爷正好没胡子,这黑圈是不是特像胡子?″意识到不会挨打,小伙伴又你争我挤围拢过来,争抢着说:“像,像。”小伙伴们又开始讨论谁掏烟,谁点火,谁给三爷买烟……

过去的一切好像一场梦。岁月流逝,日月如梭,小伙伴们也都渐渐长大,许多事物在岁月的更替中悄悄改变。

改革的春风把村里贫穷的枯树吹绿了,开放的艳阳把落后的冰冻晒化了——九十年代初期,村里开冰厂的那户人家成了万元户,许多外出人员相继回村建起高楼大厦,村里人好像赶时髦似的,一户户争先恐后地在庭院当中种植盆栽,在围墙四周种上各种不知名的奇花异草。

我的家族也出现了新气像——先是我第一个考上师范院校,族里的兄弟姐妹也相继考上大学;接着三爷率先离开老宅,在儿女的支持下,盖起一栋两层楼房,楼房虽是毛坯,但每面墙壁上都开着很大的落地窗,窗户大开,房间宽敞明亮。

九十年代末,三爷的儿子九叔福贵学成归来,前几年在望楼河畔建起一栋占地面积三百多平方米的三层楼房。洁白光滑的墙壁,有着古典造形的马可波罗瓷砖铺就的地板,罗马杆悬挂的绘有奇花异草的窗帘,让我感觉如梦似幻,仿佛走进了书中的画卷……

 前几天去看望三爷,在门外,扑鼻而来的是一阵幽幽的花香。一进门,长长的围墙根下一溜鲜花,姹紫嫣红,像是走进花圃,满架点缀紫色小花的爬藤植物瞬间使酷暑消失得无影无踪,使人感到特别清凉爽快,人间正如天上,又如烈日炎炎下的小孩吃上一支冰淇淋那样舒心。

走进耄耋之年的三爷,正在夕阳铺照、红霞散尽的庭院中,掇弄着墙根边的花儿。他之前乌黑的头发已经完全银白,但耳清目明,我只轻轻一声“三爷”,他就高兴得像三岁小孩一样拍着双手欢跳起来,真真不像一个八十高龄之人。

“老师,怎么是您?”我转身一看,学生作鹏从房子里飞出来。

“你是?你是三爷的孙子!哦,你要叫我姐才对哦。你不是已经上大学了吗?”

“这两天爷爷要做寿,我请假回来。”

“哦——你真懂事。爷爷辛苦了一辈子,现在该是安度晚年、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

那天,三爷和我说了许多话:“现在想想,也不知道那些年是怎么样过来的,单单就那两个粪池,唉——二百平方米的地方住着一百多号人,唉——”

三爷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又说:“近几年,我们村的高楼大厦层出不穷,村里涌现的百万富翁更是举不胜举,千万富翁也不能屈指而数啊!令三爷更高兴的是,我们的村民乐意为高考捐助资金。每年高考放榜之后,我们村的‘高考资金会’都要给考上大学的莘莘学子颁发奖状并奖励奖金,鼓励了一批又一批学子。每一年发奖的日子,三爷总站在台下,看到台上那么多孩子考上大学,你不知三爷的心里有多快活,我们的仔,我们的村庄,是大有希望的哦。

“三爷现在更坚定之前的想法:努力总不会白费。活了一辈子,才真正知道‘勤能致富’这句话只讲对了一半。确实,我们祖祖辈辈都是规规矩矩、勤勤恳恳之人,但祖辈的辛勤只能脱贫,脱贫之后只能独善其身。你想想,咱们的家庭、咱们整个家族,现在整个村庄如此富裕,村民如此乐善好施,除了勤劳,除了彼此帮助提携,不可缺少也不能缺少的,那就是——国家高瞻远瞩的政策啊……”

 

姓名:陈作翠

身份证:460100197611154942

地址:海南省乐东县黄流镇黄流中学(老黄中)

邮政编码:532674

联系电话:18976394699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主办:海南省电化教育馆     
Copyright © 2024 hain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8000915号
客服热线:13158925255   4001801818   管理工作QQ群:116818727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     其他时间请发邮件:hnzypt@163.com
学校地址: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     联系邮箱:2772739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