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园地教师文章

在公开课中历练成长 吴超蓝

发布时间:2021-02-24 08:24 分类:教师文章 发布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中 点击量:172 【公开】

在公开课中历练成长——听巜提升教研员专业素养,加强教研指导能力建设》讲座心得微信图片_20210223163744

 一位长者,精神矍铄。七五高龄,专注讲座。历经三时,旁征博引。洗涤思想,指点迷津,此人谓谁?是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周卫主任也。

        听此讲座,内容颇丰,感触良多。就此教师专业成长一点,简谈收获。

       我感触比较深的一段是窦桂梅老师的 对上公开课的看法:你一定要争取上公开课,这是你最好的"炼炉",你会在广泛的阅读中丰富自己,你会在许多"师傅"的搀扶中学会站立,你会在精心的设计中,少走许多弯路。久而久之,当你蓦然回首,就会发现在公开课的舞台上 ,你所成就的,不仅仅是几节“代表作"。而是脚踏实地的踩出精彩的人生 ,公开课上精心的设计是必须的 ,就如人生,没有精心的策划 ,是不可能达到完美的 。

         忆任教初期,初上三尺讲台,常被叫上公开课,心有惧怕。怕出洋相,怕设计不新,怕同事笑话……走过后,其实这些顾虑都是多余的。

        有一回,上新课程周公开课,夜睡不甜,怕上不好。哥说:你把听课者当成你的学生就不怕了。那一次完美完成任务。

        因为年轻,组长说:年轻人要多上公开课,才能成长。于是乎每学期两次公开课,已成为年青的我及语文组对青年人成长的必经之路。

       因为多上公开课,我的胆变大了。因为多上公开课,我的思维成熟多。因为多上公开课,我的课型丰富了。因为多上公开课,和同仁碰撞多了。因为多上公开课,我也能成为别人的"师傅",也能"卖弄"点给别人的建议。公开课不仅是展示自己,更要得到同仁的指点,使自己发现不足,反思前行。在公开课中历练,成就了今天能当兼职教研员的我。

        如今,我不怕上公开课了,若要上,我会全力以赴,把最的一面展示给他人,让别人也能学习。

       在学校中有些人怕上公开课,这也很正常,但我认为,年青人应多上公开课。上公开课辛苦,但你享受设计的烧脑,上公开课辛苦,但你享受思维成熟的兴奋。上公开课辛苦,但你享受反思前行的收获。

         专业的成长是多途径的,只要你想学,条条大路可通罗马。今天主讲人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周卫主任说:成长的过程要有小人的激励,贵人的相肋,专家的引领,个人的努力。

          风依然吹,天依然微冷,但专业成长的步伐不停止,此乃今日心得也。

                                          2020.12.4.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主办:海南省电化教育馆     
Copyright © 2024 hain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8000915号
客服热线:13158925255   4001801818   管理工作QQ群:116818727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     其他时间请发邮件:hnzypt@163.com
学校地址: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     联系邮箱:2772739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