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第二小学

菁菁校园学校简介

感受自然风光,领略民族文化――记三亚市第二小学四年级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4 21:25 栏目:学校资讯 发布单位:三亚市第二小学 点击量:66 【公开】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学生在旅行过程中陶冶情操,拓展视野,使学生了解民族文化,增进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体验海南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三亚市第二小学四年级师生于5月13日来到槟榔谷旅游文化景区开展“感受自然风光,领略民族文化”主题研学活动。

    一年一度的研学活动是我校重要的教育教学工作,为保证这次研学活动安全有序开展,校领导提前部署相关工作,携手研学基地人员共同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明确了各方工作职责。

    清晨,迎着五月的暖风,我们从校园出发。一路上,欢歌笑语。汽车在蜿蜒的山路上行驶,孩子们满怀期待。

 汽车缓缓驶入景区大门,同学们虽然早已心潮澎湃,但是依然有序下车,排着整齐队伍,进行开营仪式,合影留念。

     此次研学活动根据学生的情况,学校安排了五项活动内容,带领学生了解黎苗族非遗文化,体验黎苗族扎染和竹编技艺,组织学生参与素质拓展项目椰子战争和水上皮划艇,共同观看景区大型原生态黎苗文化实景演出《槟榔•古韵》,让学生感受少数民族文化的魅力。

体验扎染

     扎染是中国一种古老的纺织品染色工艺,通过各种捆扎技法的使用与多种染色技术结合,染成的图案纹样多变,具有令人惊叹的艺术魅力。

      制图、扎结、染色、清洗、晾晒,经过一道道工序,一张白布在孩子们的巧手中变成了美丽的扎染工艺品。

美丽的扎染布在风中飘荡。蓝色的图案在阳光下明艳动人。同学们拿着自己做的扎染作品,大家高兴极了。

学习竹编

       一根根扁扁的竹条在手艺人神奇的双手中,变成了一个个实用的物品。这可是一项考验耐心和细心的项目。

  学生在黎苗阿婆的指导下学习竹编技艺。瞧,他们做得多认真呀!

小小的竹片,不一会儿就变成了可爱的鸡蛋篮。提着自己小篮子,孩子们别提有多自豪了。

 一颗椰子加一个呼啦圈能做什么?当然是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椰子大战了。活动过程中,小选手需带上眼罩,在同伴的指引下,将椰子球成功投入呼啦圈中。这可是考验团队默契的时候!

 运动之前,一起来做个热身运动吧!

 小选手们辨音识路,排除层层干扰,在小伙伴的加油声中把椰子投入呼啦圈。


水上皮划艇

水上皮划艇可是孩子们最期待的活动,还未来到拓展基地,便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学生们听教练讲解皮划艇的知识,牢记操作皮划艇的技巧。

水上项目,可不能忘了做好安全工作。学生们穿戴好救生衣,做好自我保护。

孩子们终于坐上期待已久的皮划艇!认真听了教练的讲解,大家都学会划皮划艇啦!

了解非遗知识

     研学,自然是以学习为根本目的。学生紧跟向导老师,学习非遗文化知识。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向导介绍黎族文身历史文化和船型屋的历史,不时发出阵阵赞叹。

看,孩子们正利用午休时间整理学习笔记。你们认真学习的样子真漂亮!

在游览学习的间隙,师生共同享用了美味午餐。孩子谨记老师提醒:勤拿少取,不浪费,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观看民俗演出

      活动的最后,全体师生共同观看了景区大型原生态黎苗文化实景演出《槟榔•古韵》,了解黎苗族民俗文化。

舞台上精彩纷呈,舞台下笑声不断。孩子们津津有味地欣赏节目。自活动策划以来,研学工作便获得了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和认可。感谢所有在背后付出的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家长们为孩子们留下了一段难忘的研学回忆。

      伴着落日余晖,此次主题研学活动圆满地落下了帷幕。学生们踏上归程,仍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分享着一天的收获和感受。

      此次研学活动,学生们真正做到了在做中学,通过实践感受自然风光,领略了民族文化的魅力。孩子们研有所思,学有所得。关于民族文化的一颗小小种子已播种在孩子们的心田,假以时日定能开出灿烂的花朵。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主办:海南省电化教育馆     
Copyright © 2024 hain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8000915号
客服热线:13158925255   4001801818   管理工作QQ群:116818727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     其他时间请发邮件:hnzypt@163.com
学校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三亚河东路64号     联系电话:08988825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