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第二小学

菁菁校园学校简介

三亚市第二小学教育集团落实“五项管理”致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1-06-16 16:25 栏目:学校资讯 发布单位:三亚市第二小学 点击量:70 【公开】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您好!

我校在教育部改革新蓝图的教育引领下,积极响应教育部提出的关于抓好落实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的号召,促进“五项管理”落地生根,家校协同育人,请各位家长认真阅读以下内容,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共同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助力,让每个孩子能拥有阳光的心态、健康的体魄。

图片


图片

作业管理篇

图片


图片

学校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质量。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者要求家长批改作业,鼓励学生充分利用自习课或课后服务时间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提倡老师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

为了能让孩子高效完成作业,学有所得,我们提议:

1.和孩子一起制定学习计划,培养孩子按时做作业的习惯,独立做作业的能力。

2.帮助孩子学习时,家长指导要注意方法,可以先给予提示,指导孩子思考如何做,进行有效陪伴。督促学生自主完成作业,履行家庭教育职责。不抄袭、不敷衍,不利用网络手段下载作业答案,鼓励孩子自己检查作业,查出错误后及时纠正,提高学生完成作业的效率和质量。

3.不随意给孩子布置作业,加重孩子学习负担。不要根据自己的爱好给孩子大量报兴趣班,占用孩子休息时间,增加孩子身体和心理负担。

4.给孩子创造适宜的学习环境,多进行体育锻炼、课外阅读、综合实践活动,拓展视野,提高综合素质。



睡眠管理篇


图片

充足的睡眠是孩子有效学习和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学校为保证学生充足睡眠,结合实际情况合理确定作息时间,做到“三不”: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每天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1:20,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同时,我们提议:

1.给孩子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减少噪音,提高睡眠质量。

2.协助孩子制定作息时间表,合理规划时间,帮孩子养成良好的时间观念,准时、守时上床睡觉。

3.关注孩子精神状况,如因身体或其他原因未能在规定的就寝时间前完成作业,可终止作业,向老师说明情况,督促孩子按时就寝,不熬夜。



图片

手机管理篇

图片


图片

为保护学生视力,让学生在学校专心学习,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把相关通知要求落到实处,我们提议:

1.请不要让学生将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须经家长同意并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只允许申请电话手表)。家长需提前设置上课时间禁用,进校后,统一交由班主任保管,禁止带入课堂。

2.讲清危害。学校会利用多种形式做好相关教育;校外也期待家校协同,家长们以身作则,科学使用手机,言传身教。


图片

读物管理篇

图片


图片

学校一直重视书香校园建设,专门设立开放式的书吧,提倡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为规范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防止问题读物进入校园,充分发挥课外读物育人功能。我们提议:

1.坚持读书。设立亲子阅读时间,每天挤出一定时间和孩子共读书、齐分享,营造书香家庭氛围,培养孩子从小爱读书、勤读书的好习惯。

2.不动笔墨不读书。鼓励孩子做读书笔记,做到“眼到、口到、心到、手到、脑到”从而提高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

3.学校注重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提高学生阅读兴趣,培养良好阅读习惯。也请您鼓励孩子积极参加班级、学校举行的各项读书活动。

4.课余时间多带孩子去书店、图书馆走走,为孩子购买健康、积极、内容丰富、体裁多样的书籍。


体质管理篇


学校非常注重学生体质健康管理,要求其他学科老师不能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课程和校园体育活动。为提高学生体育与健康素养,增强体质健康管理的意识和能力。我们提议:

1.督促孩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每天坚持锻炼1小时,也希望您和孩子多进行亲子互动,选择适合孩子身体和年龄特点的运动项目,告诫孩子在体育锻炼活动中既要克服困难,也要量力而行在运动中做好防护。

2.学校组织丰富多彩的体育运动项目时,希望您能鼓励孩子积极参与,掌握体育技能,得到身心成长。也请关注孩子动态的身体状况,发现疾病要及时诊治,并及时报告学校。如有既往病史或现在身体有病的,父母要向子女说明是否能够参加高强度的体育锻炼,同时必须向学校报备。

3.学校认真落实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制度和抽测复核制度,及时将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结果和健康体检结果反馈家长,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也请家长做好家校联系,保持通讯畅通。



图片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未来和希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也是我们不懈的追求!落实“五项管理”工作,离不开家庭和社会各界的密切协作,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孩子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茁壮成长助力!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主办:海南省电化教育馆     
Copyright © 2024 hain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8000915号
客服热线:13158925255   4001801818   管理工作QQ群:116818727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     其他时间请发邮件:hnzypt@163.com
学校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三亚河东路64号     联系电话:08988825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