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学校简介

文昌市会文中心小学学校简介

发布时间:2021-04-07 16:42 栏目:学校简介 发布单位:文昌市会文中心小学 点击量:457 【公开】

        一、学校概况

 会文中心小学地处会文镇会文墟, 1982年由镇政府开辟创办了“会新幼儿园”,当时教师和幼儿总共才三十余人。随着会文镇经济不断发展,乡下人、外地人纷纷来到会文镇经商,开工厂、办企事业,人口逐年增加。为适应教育发展的需要,在镇政府和上级的支持和重视下,学校规模不断壮大,于1994年改为“会文镇中心小学”,2005年再次更名为“会文中心小学”,并成立了会文中心家长学校。2015年7月,学校被评为“文昌市示范家长学校”;2015年12月,学校再次被评为“海南省示范家长学校”。

微信图片_20210407161813.jpg


 二、办学条件

 学校校园规划合理,环境幽雅,绿意葱茏,鸟语花香。学校占地面积45249平方米,绿化用地面积2500平方米,运动场地面积10000平方米。各种功能室一应俱全,设有图书馆、多媒体教室、教师电子备课室、学生电脑室、科学实验室、音乐舞蹈室、美术室。其中图书室共有存书19200本(其中,适宜家长阅读的藏书有4950册以上),计算机97台(其中家长和学生共用的有30台),多媒体教室、家长学校教室电教设备齐全,25间教室均安装了电子白板设备(网络覆盖满校园),教学仪器资产总值104万元。校有一至六年级25个教学班,学生1330人,吸收家长学员1330多名。


 三、师资力量

 教职工78人,专任教师61人,其中,省骨干校长1名,市级骨干教师25位。在冯青翠校长的领导下,这支教师队伍健康向上,团结奋进。修内功,练实招,是这里的每位教师的日常,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是他们的追求。


 四、办学理念

 学校以努力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办学宗旨,以“习惯成就性格,和谐催生智慧”为办学理念,以“言谈举止皆文明,德智体美全发展”为办学目标,以“慧以养心,文以修行”为校训。学校积极推崇养成教育,以学生发展为基石,以教师发展为目标,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搭建家校联盟的育人桥梁。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认真落实语数英,图音体,乡村少年宫课程教学,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图片2.png


 五、校本课程

 我校国家课程校本化的实施,坚持以实现国家课程的教育目的为前提,坚持依托校情和学生发展的个性要求,着眼本校教师群体对国家、地方课程的修正与整合,实现校本课程的活动化、特色化。一句话: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活动化。

 我校注重校本课程文化建设,遵循“慧以养心,文以修行”的办学思路,以“慧美教育”为教育哲学,实践“让每个生命尽情绽放”的课程理念。推崇的慧美教育包含了仁义礼智、乐学善思、开拓创新、全面发展的优秀品质。因此,我校将校本课程设立为“慧美课程”——即“慧心”“慧艺”“慧键”“慧创”“慧言”“慧智”。

微信图片_20220222164948.jpg


 六、取得成绩

 学校倡导寓教于乐教学主张,寓教于文艺演练,寓教于体育活动,寓教于文化生活,寓教于游艺交际。经过全体师生的努力,学校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历年来,学校教师参加的各级各类论文、观摩课等比赛均成绩优异。学校各类学生代表队参加省市各级各类比赛活动,均获取得了不斐的荣誉。学校先后被授予 “海南省说课活动先进单位”“海南省师资培训工作先进单位”“海南省基础教育网络教育先进学校”“海南省艺术教育先进单位” 海南省“安全文明生态”学校、“海南省中小学校容校貌评比一等奖”“海南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工作先进集体”“文昌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文昌市学校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文昌市师德师风集中教育活动先进单位”“文昌市优秀实验学校”“体育道德风尚单位”“海南省文明单位”等光荣称号。


 七、华侨助学

 爱心无止尽,助学见真情。马来西亚侨胞林秋雅女士是会文中心小学的名誉校长。多年来,林女士对学校的教育事业投入了极大的关注和资助,捐资总额共计75万元人民币,建起了“林秋雅教学楼”和“林秋雅公寓”,其中“林秋雅教学楼”总面积2850平方米,于2010年正式启用。2014年,林秋雅女士再次捐助30万元,设立 “林秋雅奖学金基金会”。本基金会旨在鼓励学校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刻苦学习、努力锻炼、助人为乐,早日成为“四有”人才,对学校思想品德、文化学业、体育、艺术、劳动等方面的成绩优秀者给予奖励,并于2015年资助一万元基金奖励给学校的学子;2018年,林女士再次捐赠两万元支持学校的奖教奖学工作。会文中心小学能有今日这样辉煌的成绩,得益于名誉校长林秋雅女士对学校教育教学的大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220222164555.jpg


上一篇 : | 下一篇 :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主办:海南省电化教育馆     
Copyright © 2023 hain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8000915号
客服热线:0898-36634030   4001801818   管理工作QQ群:116818727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     其他时间请发邮件:hnzypt@163.com
学校地址:海南省文昌市会文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