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中文昌学校

学校动态学校新闻

科技竞赛,智慧比拼——文昌学校科技文化月系列活动(三)

发布时间:2021-04-21 11:38 栏目:学校新闻 发布单位:文昌市文昌学校 点击量:67 【公开】

三月是我校科技文化月,我校在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的基础上,于3月26日举办了首届科技节活动,继续营造浓郁的科学氛围,积极推动校园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让学生在活动中充分体验学习科学的乐趣。

本届科技节除科技游园活动外还进行了科技竞赛。科技竞赛类分为展示评比和现场比赛两部分,活动分为小学部和初中部同步进行,展示评比类的项目内容丰富多彩,学生们各显才能。

展示评比类

科技节开幕以来,校园萦绕着浓厚的科学氛围。小学部的作品展示区让人眼前一亮,孩子们用手中的画笔绘出一幅幅未来科技的美丽画卷。美丽的科幻画、图文并茂的科技小作文、栩栩如生的手工作品,都满载着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












学生作品展示评比区






学生动手绘制作品









小学作品展示评比

小学科技实践活动作品

初中部的作品展示区承载着孩子们的奇思妙想。独居匠心的Python编程作品和科技文章闪烁着孩子们的智慧火花,表达出了他们对自然和生活的热爱,体现了他们勇于探索、敢于尝试、超越自我的科学精神。孩子们在每一次的动手实际操作中,积极探索3D世界的奥秘。3D打印模型不仅满足了孩子们的好奇心,还激发了孩子们的热情。在构建光合与呼吸作用的立体模型和地图绘制比赛中,孩子们在不断的尝试中,找到了打开科技之门的钥匙。













初中作品展示评比

现场比赛类

小学部开展了七巧科技速拼赛、机器人一二级模型实操搭建赛、扑克牌搭高赛、纸飞机掷远比赛和纸船承重赛共五项比赛。

建构游戏是孩子们非常喜欢的活动。孩子们积极参加智力七巧板速拼赛和机器人一二级模型实操搭建赛,现场气氛紧张,裁判一声令下,选手们在反复琢磨与努力的搭建过程中,用富有创造力的双手,搭建出指定物品。看着一个个精致的作品,不禁为孩子们的灵巧和智慧惊叹。





七巧科技速拼赛和机器人一二级模型实操搭建赛活动现场

小18级进行了妙趣横生的扑克牌搭高赛。看似平平无奇的小小纸牌却蕴含着深刻的科学和数学原理,既激发孩子们无限创意,还培养了孩子们的合作精神。




纸牌搭高赛现场

小19级开展纸船承重赛。在此起彼伏的加油呐喊声中,小选手们认真思索,运用平时所学的知识与日常的经验积累,折出了一艘艘“承重”纸船。在激烈的竞争下,各班选手都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采。




纸船承重赛现场

小20级正上演着一场精彩的纸飞机掷远比赛。每当一架架纸飞机腾空飞翔时,赛场上就会发出一阵阵欢呼声、赞叹声,孩子们尽情享受着活动带来的快乐、紧张和刺激。小小的比赛点燃了孩子们对飞天梦想的热情。



掷纸飞机现场

初中部的现场比赛类活动,包含了3D设计创意赛、计算机编程赛、科技文章评比、构建光合与呼吸作用的立体模型、水果电池的制作、地图绘制、化学知识竞赛和物理知识竞赛共八项比赛。

在水果科技实践活动中,孩子们选取了生活中熟悉的水果,借助铜片、锌片、导线、二极管等器材制作电池。他们运用物理知识,积极动手操作,将水果变为神奇的水果电池,从中体验到科技的乐趣。

水果科技实践活动作品

化学知识竞赛以现场抢答赛的形式进行,贴近学科知识与生活,不仅让孩子们对生活中的化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让孩子们建立了理论知识和实际应用的联系。



化学知识竞赛现场

本届科技节现场比赛系列活动,充分体现了我校“视野、深度、厚德、自强”的育人理念。孩子们参与热情高涨,探索兴趣浓厚,激发了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展示了科学技能和才艺的融合成果,提高了科学素质。文昌学校首届科技节活动圆满结束,愿孩子们载着科技的小船,在未来扬起风帆!


文字:陈霞 翁秀雅

图片:学校教师

编辑:王晓倩

审核:徐慧琳 吴巧 卢文博 宋平 王春莹 狄万泉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主办:海南省电化教育馆     
Copyright © 2023 hain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8000915号
客服热线:0898-36634030   4001801818   管理工作QQ群:116818727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     其他时间请发邮件:hnzypt@163.com
学校地址:海南省文昌市文城镇航天大道189号     联系电话:089863387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