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市文北中学

教师园地教师文章

名师送教,五校同研

发布时间:2021-04-15 11:10 栏目:教师文章 发布单位:文昌市文北中学 点击量:37 【公开】
1/

由南海名家、文昌中学语文组组长黄金玉老师带领的语文组成员一行九人来我校开展教研活动,还带来了两节优质课堂。同时,还吸引来了文昌第四学区的其他三所兄弟学校——锦山中学、罗豆带来优质课的两位老师分别是:田乃娟老师,2017年海南省教育厅引进骨干教师,海南省学科带头人;符盈老师,海南省文昌中学语文组副组长,文昌市教坛新秀,海南省骨干教师。中学和湖山中学。校长们亲自带队,和老师们一起前来听课,参加这难得的教研活动。这天气温骤降,还伴着蒙蒙细雨,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热情。

符盈老师的课题是《知一叶之发散思维写作训练》。符盈老师以两片形状不同的叶子展开, 引导学生灵活运用发散思维去看待生活,感受人生,并学会多角度构思立意。课堂上,符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与生活体验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让同学们运用联想和想象,对四个场景中的叶子进行选择,写出叶子背后的故事。分享环节也很精彩。同学们的独特感受很精彩,精彩之处还在于,符盈老师能够对一些同学直白简单的生成进行挖掘,触动其心弦,碰撞出火花,让同学们对生活有了更深刻的感悟。符老师语言优美,才思敏捷,教学情境突出,教学过程流畅。这节课不仅提升了学生的能力,还深深触动了学生对于生命、亲情的感受。这一节课就是:一片叶子摇动另一片叶子,“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田乃娟老师的课题是“写人要抓住特点之外貌描写”。田老师先是结合学生习作和照片对比,向学生讲解外貌描写的相关知识,然后用带来的礼物——三根笔激趣,让学生“妙笔绘其形”、“金笔传其神”、“神笔表其情”,对班上的同学或听课的老师进行外貌描写。三个写作环节,过程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循序渐进。这节课,田教师利用了学生的心理特点,创设了学生喜欢的写外貌猜人物的活动。学生们非常感兴趣,全神贯注,积极主动地去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田老师精心设计课堂环节,环环相扣,体现趣味性和层次性,有落实,有反馈,有发展。田老师亲切自然,妙语连珠,整节课在轻松欢快的气氛中进行。

座谈,交流感想。

  • 图片1
  • 图片1
  • 图片1
  • 图片1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主办:海南省电化教育馆     
Copyright © 2023 hain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8000915号
客服热线:0898-36634030   4001801818   管理工作QQ群:116818727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     其他时间请发邮件:hnzypt@163.com
学校地址:海南省文昌市文昌市铺前镇文德路1号     联系电话:089863653060     联系邮箱:6365306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