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高一语文组新教师汇报课

k

  为了落实我校"青年教师培养方案",打造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进一步提高教师参与课堂教学研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本学期学校开展了“东实党旗红--党建引领,课改先行”第三届青年教师汇报课。为全校的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探讨,展示自我的平台。参加本次活动有高一语文组陈秀卿老师、张珊慧老师、梁亚英老师、羊妹香老师。

陈秀卿老师《装在套子里的人》授课展示:1.品读课本,分析人物形象,探究主题2.重点分析主人公别里科夫的人物形象,探究塑造人物的手法。3.课本背景探究,深化课文主题。4.给别里科夫写墓志铭。

评委们认真听课,积极参与教师活动

张珊慧老师《鸿门宴》授课展示:(1)学生立足文本,结合网络资源,深入而全面地了解项羽、刘邦的形象。(2)学生提高从网络中提取大量有效信息并加以理性分析、整合的能力。(3)学生辩证地评价项羽的人物形象,充分体会文学形象所蕴涵的崇高美。

  张珊慧老师课后参与评课,蹇校长与高中组长杜老师讲述听课感受,并同时给予充分的肯定。

羊妹香老师《与妻书》授课展示:(1)优游涵咏,以听悟情。根据《与妻书》的文章特点,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让他们在第一环节以视听的方式感悟作者浓浓的家国情怀。(2)两难之境,品读至情。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这一环节,让学生理解林觉民在两难之境做出的抉择,感受作者的大爱。(3)传承家国情怀。根据新课标的要求,这一环节主要培养学生对英雄人物的感恩和承先辈之志的感悟。

羊妹香老师讲课充满激情,感染了整个课堂,得到了评委们的肯定

梁亚英老师《登岳阳楼》授课展示:1.创设情境,带学生“云旅游”;穿越到唐代,与诗圣杜甫共登岳阳楼。2.小组合作探究,上台展成果,学生提质疑,师生同解答。在合作探究中领悟诗歌意境,品味诗歌语言,理解“坼”与“浮”的含义。3.通过不同方式地诵读,感受杜甫的痛切心情,理解他心系天下的胸怀。4.对比阅读,感受诗人忧国忧民的精神品质。

梁亚英老师的小组合作,体现了“学生是课堂的主人”这一教学理念

蹇校长与高一语文组长成老师课后参评

  我们虽不是名师,但一轮公开课下来,我们都收获满满,相信这样的活动将会让我们的语文教学之路一路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