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团队的力量”——记文昌市翁田中心小学第一届低年级集体备课成果展示

文昌市翁田中心小学
创建于2023-05-25
阅读 417
更新提醒

需扫码在手机上打开
文章后点击更新提醒

  为了进一步探究小学数学低段计算教学的有效策略,有效落实“教学评一致”的教学理念,推进高效课堂教学,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也为了进一步了解各校组织年级集体备课的情况,使集体备课真正成为集体智慧的结晶,打造出一支协同一致的教研团队。特制定了该活动方案。

活动流程如下:

1.制定活动方案。

2.确定主备教师及开展集体备课。

3.开展集体备课成果展示。

集体备课准备篇

  先由主备人王儒玲老师进行说课《数学广角—推理》

  参与集体备课的老师都积极发言,提供具有实效性的建议和方法。充分发挥了集体的力量

  主备老师和指导教师认真记录,听取建议,逐步完善教学设计;为课堂展示做足功课。

集体备课展示篇
展示前

  参加活动的老师们准时进入会场签到并入座,静等活动开始。

展示中

  第一节展示课是《数学广角—推理》。由王儒玲老师主讲。

  老师带领大家做课前律动操,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入学习。

授课过程

  教师从学生熟悉的侦探柯南的情景导入,很好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新授过程以侦探柯南破案的故事情节为导线,层层递进,由易到难,让学生在故事情节中获得知识。

  学生练习巩固,教师巡回指导。

  师生交流、汇报、小结。

  整节课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在探案的情境中进行学习、推理、小结。从而达到学有所知,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在经历了一节惊心动魄的探案课程后,接下来由王强老师展示课例《1000以内数的认识》的教学。

  谈话导入,以学生熟悉的体育馆座位数量,体会比100要多的数,从而引出课题。

  新授部分,老师再以小兔一家拔萝卜的故事情节为导线展开,通过数一数小兔一家拔到的萝卜数量,让学生一个一个的数,十个十个的数,一百一百的数。让学生由少到多的数出萝卜的数量,体会数由小到大的变化过程。

  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师生、生生、都积极发言。进行交流与讨论。

  活动一:利用计数器拨数,感悟不同数位上计数单位的进率。

  教师引导学生通过说一说,练一练来达到知识的巩固。

  学生上台演示与汇报。

  活动二:以说、练、游戏—开火车等形式开展,学生在说中捋清所学的知识点,在练中玩,在玩中学,气氛非常活跃。

  在这充满乐趣的课堂活动中,本节课已敲无声息的落下帷幕。学生也在这课堂有了满满的收获。

展示后

  经过了精彩而漫长的课堂展示后,参与活动的老师、组长、教研员等齐聚一堂,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总结。

  俗话说得好:“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的很远”。在新课标的引领下,数学老师有效的落实好“教学评一致”的理念。从而达到高效课堂的教学,不是一个人就能够做好、做到位的。其路漫漫,吾等将上下而求索。在保证个人的积极探索下,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我相信,我们终能达到目标。

制作:邓丕植

审核:符雪丽

阅读 417
文章由 美篇工作版 编辑制作
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