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体智慧 备精彩课堂——记文昌市翁田中心小学中年级语文组集体备课成果汇报活动(大福会场)

文昌市翁田中心小学
创建于2023-05-19
阅读 331
更新提醒

需扫码在手机上打开
文章后点击更新提醒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集体备课能够集众人智慧,采众家之长,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促进教师之间取长补短。

       

  根据学校教研活动计划,5月19日翁田中心小学中年级语文组集体备课成果汇报活动(第二场)在大福小学如期开展。

  来自各校的中年级语文教师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场活动分为授课、评课两个环节。

环节一  授课

  授课环节有两节课例展示构成。

       

  第一节课例展示是大福小学陈云老师执教的四年级下册文言文《囊萤夜读》。

  陈老师在授课时,先通过《凿壁偷光》的故事导入新课,让学生了解古人读书的勤奋。新授课环节通过四个任务构成任务群的方式来展开,让学生完成由读到释、由悟到背的学习过程。读得过程形式是多样化;释的过程运用注释法、扩词法进行教学并设置了迁移运用的任务;通过感悟让学生明白读书要勤奋;最后再让学生熟读成诵,完成教学目标。

  第二节课例展示是明月小学林茉莉教师执教的三年级下册课文《火烧云》。

       

  林老师首先通过出示一组优美的火烧云图片来导入新课,让学生初步认识火烧云。然后让学生通过读文找出关键句的方式,明白什么是火烧云。这一过程图文结合,更能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接着,林老师带着学生通过多种方式的词语朗读和指导书写及展评的方式一起扫除字词障碍,解决本课读写问题。接着让学生初步了解课文是从哪些方面介绍火烧云变化的特点的,并设置了有梯度变化的两个学习任务,达到了词语积累和训练语言表达能力的效果。

环节二  评课

  首先由授课教师学校的两位听课教师对相应课例做分析。

  张曼教导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对陈云老师的课例进行分析。

        一、大福小学语文组集体备课情况介绍。

        二、对授课内容《囊萤夜读》进行解读,分析授课班级学情。

        三、详细讲解《囊萤夜读》教学设计内容。

        四、通过“教学评一致”的教学理念分析授课过程。

  曾中秋老师同样也是抓住四个方面对林茉莉老师的课例进行分析。

        一、课时目标及难点突破做得比较到位。

        二、教育方法及过程

        1.注重学法指导训练,呈现语文为学习要求,明确训练学生基础掌握,重视积累。2.训练朗读方法灵活多样,达到正确流利朗读课文的目的。3.重视对关键词语句子的理解积累,重视读文引导,对学生语文能力的培养十分有利。

        三.学生学习课时效果较好,随堂练笔表现突出。

        四.提出建议:教师的评价语言可以更丰富,以达到更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效果。

        

  接着是各位听课教师针对两节课例进行交流。

       大家从教学目标的设计、教学思路的体现、课堂的实际呈现及课堂教学效果等方面对课例进行了客观评价。大家各抒己见,好的地方给予肯定,不足之处提出合理化建议,互相取长补短。

        

  最后,张妹教研员做点评:

       优点:

       1.对两所学校、两位授课教师对本次活动的重视及充分准备给予了肯定。    

       2.设计教学任务时有意识地结合学段要求,比较准确地拟定了教学目标。

       3.两位授课教师经验丰富,课堂效果好。

       4.两节课学生的“参与感”“获得感”良好。

       不足:

       1.淡化了本单元的语文要素。

       2.课堂教学理念转变不够。

       3.实际课堂教学与教学设计有出入。

       4.任务单的设计意图不明确,难以实现教学评一致的教学理念。

       5. 学法指导做得不到位,教师放手不够。

       6.任务评价没有明确标准。

       张教研员最后还对集体备课提出了一些建议。

  通过本次活动,大家一起聆听了来自课堂的天籁之音,一起品味了来自语文的润泽香甜,一起感受到了来自集体的无限魅力。

  相信在今后的教育教学道路上,我们定会努力成长,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理论,我们学校一定会迎来万紫千红的春天,校园内一定百花齐放,春色满园。




文字编辑:吴春兰

审        核:张    妹

阅读 331
文章由 美篇工作版 编辑制作
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