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市翁田中心小学
更新提醒

需扫码在手机上打开
文章后点击更新提醒

守正互助,润泽心灵——记文昌市翁田中心小学2023年心理健康月活动

创建于2023-05-31 阅读644

  守望相助,守望健康,守望成长,守望……

    守望一切我们想要守望的东西。

    为了推进我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深入开展,发挥心理的积极干预效果,使学生能在努力学习的同时,提高学生在校期间的生活质量,使他们感到更多的幸福感。也为了落实贯彻《文昌市研训中心关于开展2023年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日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我校于5月8日-5月25日组织开展了以“守望相助,健康成长”为主题的丰富多彩的525心理健康日系列活动。

      对于此次活动,我校高度重视,通过研究决定由中心办公室的张妹教研员主持组织这个活动,为了让活动内容更丰富、更有针对性及更贴近学生的生活,从方案的拟定到活动的安排都做了精心的策划,下面村小也根据各校实际参加其中。

  ▼以下是活动方案及安排表  

一、主题教育,启动活动

  活动一:启动仪式

     本次启动仪式有三种形式,可以利用周一的升旗仪式、主题班会以及广播站开展,我校于5月8日结合实际各校实际选择不同的形式组织开展“守望相助 健康成长”心理健康月的启动仪式。既进行了启动宣传,又做好了主题教育。

  ▲中心本校利用广播站启动宣传本次活动

  ▲各村小利用国旗下讲话启动活动

  ▲各校利用主题进行启动及宣传本次活动

二、邂逅光影,温润愈心

  活动二:心随“影”动

     高年级的学生因为学业的日益加重,心理的体验感越来弱,受挫的能力也越来越差,我们需要去唤醒他们成长的原动力,而体验电影中的人物心理,理解生命的意义,正是他们所需要的。于是,各校于5月22-26日组织五、六年级学生观看《奇迹男孩》《风雨哈佛路》《青春变形记》《心灵奇旅》等影片,通过观看电影启发学生思考自身存在的价值,学会爱自己,爱生命,爱世界。并写下观后感。

  ▲五、六年级在观看心理电影

  ▲五、六年级部分观后感

三、认识自我 悦纳成长

  活动三:心绘“成”像

     中低年级的学生往往对自我认知有着模糊的概念,不善于表达,也不太愿意接纳,我们需要去了解学生的心理需求,需要引导他们正确认识自我、学会表达、学会接纳及学会尊重等。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因此,我们为低年级设计了完成“我的自画像”的活动,为中年级设计了制作心理漂流书签的活动。

    (一)我的自画像

     各校于5月22-26日组织一、二年级学生开展“我的自画像”活动,通过以完成“自画像”的形式,让学生有机会发现自我,理解自我,正确认识自我,自信表达自我,让学生在绘画中得到自我疗愈、自我放松。

  ▲一、二年级在完成我的自画像

  (二)心理漂流书签

     各校于5月22-26日组织三、四年级学生制作心理漂流书签,让学生拿起手中的笔,以书签为载体,写下对家人的亲切问候,写下对同学的娓娓蜜语,写下对自己的鼓励……写下自己的最美的心声,去遇见未知的自己。

  ▲三、四年级在制作心理漂流书签

四、心结千解 再现和谐

  活动四:心空之“约”

     为加强小学生心理建设,帮助同学形成正确的自我意识,提升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改善和调节学习和生活中的不良情绪。于5月22日在中心本校开展了心空之“约”团辅活动,因为只利用一节课的时间,仅开展了“心有千千结”活动。

02:05

  ▲心理社团在开展团辅活动

  活动先通过猜拳接龙、口香糖粘一粘等活动进行破冰组队,气氛上来后,再开展“心有千千结”活动。通过互助的体验,成员们发现,在游戏过程中,每个人都是重要的。为了解开这个大结,有时候我们必须迁就别人的需要,有时候则需要别人来迁就我们的需要。我们需要翻身、从别人的“手结”下钻过去,或者集体跨过别人的“手结”。总之。必须大家通力合作,团结一致,才能迅速有效地解开这个结。若一意孤行,只照顾自己的想法,便难以解开人际关系的大结。活动不仅增加了对他人的信任与接纳,也让成员体会到团结协作的力量。

五、营造氛围 互相守望

  活动五:心游纸上

    (一)悄悄“语”你说

为了真正达到“守望相助”,我校于5月23日组织三至六年级学生开展“悄悄‘语’你说”活动,在这个活动中,让孩子们在预定的纸条上写下自己的快乐或烦恼,可以写下自己要说的话,也可以现场随机选择一个“漂流瓶”打开,阅读里面纸条上的话,留下几句想说的话给这位“朋友”。并进行漂流,让快乐得到传递,烦恼也得到化解。 

  ▲孩子们在写自己的“悄悄语”

  ▲孩子们的“悄悄语”

  (二)将情绪拼成诗

      我校于5月8-22日组织师生开展“将情绪拼成诗”活动,通过对词条的重新排列表达,把内心的情绪表达出来。

  ▲孩子们在选词条拼凑成诗

  ▲孩子们的情绪“诗作”

六、心路花开 向阳而行

  活动六:评奖及成果展示

     在老师的精心组织和同学们的热情参与下,持续将近一个月的5.25心理健康月活动圆满落下帷幕。为了让守望的意义有所延伸,也为了让本次活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中心办公室就本次活动中收到的作品进行评奖展示,既能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也能传递守望的正能量,让学生从活动成果中有所悟,有所感,并有所成长。

  ▲评奖准备中

  ▲成果展示

  5月虽已近尾声,但心理健康教育却没有终点。我们一定继续用爱播洒阳光,继续守望互助,希望我们彼此的守望,让孩子们的心路花开,一路向阳而行。

阅读 644
文章由 美篇工作版 编辑制作
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