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动课堂竞风彩以赛促研共成长——文昌市翁田中心小学2023年第一届音乐优质课评比活动

文昌市翁田中心小学
创建于2023-11-25
阅读 333
更新提醒

需扫码在手机上打开
文章后点击更新提醒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新的课程标准,探索核心素养导向的新教学,为了进一步推进音乐新课程改革,全面提高音乐课堂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我校音乐教师的整体素养和业务水平。结合我校实际,于2023年11月16-17日开展第一届音乐优质课评比活动。

  各评委,听课老师签到完毕坐待就绪,主持人宣布开始。

  第一节课是田智老师和一四班小朋友给我们带来的《国旗国旗真美丽》。

  田智老师执教的《国旗国旗真美丽》是一首1/4拍的,四乐句一段体的儿歌。田老师通过学唱歌曲,表现歌曲等形式,引导学生从歌曲的旋律,节奏以及歌词内容等方面加深对国旗的认识,进一步体会作为一个中国儿童无比自豪与幸福,培养学生对祖国和国旗的热爱之情。瞧!学生们在课堂上和老师一起学得多认真,练得多投入,唱得多动听。

00:10

  辽阔的大海,平缓的沙滩,听!远处传来明快跳跃的旋律。波浪声声,奏出这美妙的乐曲。在海里还生活着一种美丽的生物 -一小海螺。听说耳朵贴着它就能听到海浪发出的声音。听说小螺号一吹,渔民们满载而归! 韩宇老师按下播放键,四一班的学生们陶醉其中。韩老师告诉学生们,《小螺号》这首歌分为AB两段。A段欢快活,B段抒情优美。韩老师耐心引导学生伸出小手按节奏打点,体验A段活泼欢快的情绪。示范演唱B段,引导学生分析音乐要素的变化,体会后部分是用抒情优美的情趣来演唱的。

00:10

  周恒帆老师执教的《其多列》是一首欢快活泼云南哈尼族的儿歌。随着视频一3班孩子们领略了哈尼族的人文风光,了解哈尼族的小朋友非常热情好客,勤劳勇敢。周老师的课堂气氛活跃,生动有趣。周老师用身体律动带领学生们感受歌曲的节奏,学生跟着老师一起念歌词的节奏,并用跑和走的节奏来学习歌词。歌词其多列多次重复出现,意为快快来。听!学生的节奏多整齐!

00:23

  陈博华老师用钢琴问候开场,欢快的乐声中,老师化身农场主带着二2班的同学们一起逛农场。八筒高音坚笛变成魔法棒,陈老师吹响魔法咒语旋律,散乱的小羊集合了;走散的小鸭排队走来了;大母鸡也起舞来,跳着跳着不见踪影了。它去哪了呢?原来它下蛋去了。陈老师在创设的幽默风趣的情境中完成教学任务,学生们学得意犹末尽。

00:14

  陈宥汕老师执教的《小红帽》是一首巴西儿童歌曲。大部分乐句都是以‘‘do、re、mi、fa”的级进式旋律开始,整个曲调统一,流畅,节奏欢快,以第一人称的歌词相配合,讲述了孩子们所熟悉的童话故事小红帽。陈老师的情感教育也做得很到位,孩子们也从故事中得到了启示,要听大人的话,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不要轻易把自己的信息告诉陌生人。陈老师利用低年级学生好奇,好动,模仿力强的身心特点,在多媒体课件的辅助下,采用歌舞,视频,图片相结合的综合手段进行音乐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完成了能用欢快的情绪完整歌唱歌曲,培养学生创编动作、学生想象能力和创造的能力的学习目标。

00:24

  韩露诗老师执教的《木偶兵进行曲》,是一首2/2拍的歌曲,整首歌曲充满着童真童趣。A段主旋律明朗活泼。朴实直白的歌词,一下子把孩子们带到了琳琅满目的玩具店里。B段旋律,曲调清新,节奏感强,让我们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木偶兵踏着整齐的步伐,精神抖擞,气势昂扬的场面。韩老师深厚的音乐功底,扎实的基本功,准确到位的示范,有效的课堂调控能力,加上六1班的学生认真的配合,给我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纷呈的音乐课。

00:52
01:11

  六位老师深入分析教材,认真备课,赛场上,各位老师各显风采,凭借着扎实的专业知识,有趣的课堂形态,活跃的课堂氛围,展示了小学音乐教师良好的学科素养和教学风采。

  主持人宣布评比结果,陈俏虹校长为获奖老师颁发荣誉证书。

  愿每个学生都能   感受到音乐带来的快乐。增强自信,提升创造能力,在不知不觉中学到知识,爱上音乐,受到美的熏陶,唱出自己的快乐的童年!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此次活动的开展为教师们营造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不断探索的平台,也为教师们搭建了一个锻炼自己、展示自己的平台。老师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优质课竞赛活动为契机 将新课标的核心素养融入音乐课,奋力谱写课堂教学的新篇章!

阅读 333
文章由 美篇工作版 编辑制作
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