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科学之帆,展师生风采—记文昌市翁田中心小学小学科学新教材课堂教学评比活动

创建于03-16
阅读 263

      加强我市小学科学教师对2022年版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的理解与应用,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并促进学科教研活动的开展,也便于选拔我校小学科学优秀教师。我校在2024年3月15日举行第二届科学新教材课堂教学评比活动。

      本次活动由主持人王儒玲老师介绍本次参加比赛的老师及评委。


  本次活动一共有4位老师参赛,他们分别是:文苑小学的陈少珊老师,翁田中心小学的庄彩虹老师,明月小学的云琼艳老师,翁田中心小学的王文捷老师。


     担任本次活动的评委有7位,他们分别是:翁田中心小学周国伟副校长,翁田中心小学陈小燕教研员,茂山小学陈存校长,文苑小学邢湖校长,博文小学陈政副校长,大福小学吴清山教导,明月小学张列教导。


       赛课教师认真钻研教材,精心准备教具,设计教学活动,力求课堂精炼而高效。他们引导学生提出问题,猜想、假设、观察实验、分析归纳,在合作交流中“做科学”、“玩科学”,4节课不仅妙趣横生、各具特色,而且还充分体现科学学科的本质——科学课不是教知识,而是教孩子们研究科学的方法。

       文苑小学的陈少珊老师执教的《通过感官来发现》以儿歌《小手拍拍》的方式导入课堂,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欲望,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了解到触觉、味觉、嗅觉、听觉和视觉背后的工作原理,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孩子们意识到每一个器官都很重要,如果缺失了其中任何一个,都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和困扰,所以我们要好好爱惜自己的身体,体会到科学课上可以学到这么多知识,感受科学课有用而又有趣。

        翁田中心小学的庄彩虹老师执教的《通过感官来发现》以听一听、看一看、闻一闻、摸一摸和尝一尝的方式导入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了解到听觉、视觉、嗅觉、触觉和味觉的作用,通过在课堂上的操作,孩子们懂得了要想更精准的描述物体,需要多种感官的参与。

       明月小学的云琼艳老师执教的《观察我们的身体》以《拍手歌》的方式导入课堂,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欲望。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先是观察、了解身体的基本结构,然后感受身体的左右对称,通过摸一摸活动,感受我们的肌肉和骨骼,让孩子们懂得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不让它受伤。

         翁田中心小学的王文捷老师执教的《物体在斜面上运动》以观看图片的形式,让孩子们认真观察这些图片有什么特点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通过自己的猜想,然后在课堂上进行实验操作,来验证自己的猜想是否正确,一步步去探究,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的学习兴趣,明白了不同物体运动状态是不同的,物体的运动状态跟物体的形状和斜面放置方式有关,整堂课孩子们精神饱满,学习兴趣高,让孩子们越来越喜欢上科学课。

  活动结束,陈小燕教研员对本次参加活动的老师给予肯定,在短短的一周,同台竞技,各具特色。教师紧扣科学课程标准,精心设计教学活动,课堂教学突出了“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激发了学生探究科学的兴趣,学生科学素养得到了培养。

      最后宣布获奖名单:

     荣获一等奖:  王文捷

     荣获二等奖:云琼艳

     荣获三等奖:陈少珊、庄彩虹

评委与获奖老师合影留念。

      赛课虽然结束了,但在小学科学课堂教学的实践中,我们将看到更加美丽的教育风采,享受更有意义的教育幸福。

美篇制作:刘丽娜

美篇审核:陈小燕

阅读 263
文章由 美篇工作版 编辑制作
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