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展道法多姿——记文昌市翁田中心小学第二届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综合素养大赛

文昌市翁田中心小学
阅读 352
更新提醒

需扫码在手机上打开
文章后点击更新提醒

       为提升道法课堂教学质量,扎实推动我校小学道法学科教学研究活动的开展,文昌市翁田中心小学于2024年3月22日开展“文昌市第二届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综合素养大赛”。

       “研”花三月下“翁小”——在主持人谢敏老师的介绍下,我们的活动拉开了帷幕,文昌市翁田中心小学道法学科的老师们展现无限风采。

【一号参赛老师:何琼欢】

      何琼欢老师说播课的内容是《当冲突发生》,此篇课文是部编版道德与法治四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第3课。何老师一说教材,二说学情,三说教学目标,四说教学重难点,五说教法与学法,六说教学过程,说课流程清晰,目标明确。整节课,先引导学生了解校园生活不仅有快乐,还会出现冲突;接着让学生认识校园冲突;再一起探究冲突原因;然后了解冲突的危害;最后从而化解冲突。由此,不仅帮助学生认识冲突,想我解决冲突的方法,理智地处理与同伴之间的冲突,且让学生懂得: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要维护好同学之间的友谊。

才艺展示:朗诵《这盛世如你所愿》

02:25

【二号参赛老师:陈灵妹】

       陈灵妹老师说播课的内容是《我们的公共生活》,此篇课文是小学部编版五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的第一课。本节课旨在引导学生从整体上对个人和公共生活的关系有全面的认识,懂得公共生活的有序和谐需要每个公民的共同参与,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整堂课中,陈老师从身边熟悉的场景入手,引入公共生活,并让孩子们分清公共生活空间和私人空间,从而了解公共生活给人生带来的意义。

才艺展示:朗诵《桂花雨》

03:36

【三号参赛老师:颜薜蕊】

      颜薜蕊老师说播课的内容是《多元文化多样魅力》,此篇课文是人教版六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第7课。本节课,颜老师着重讲解“多彩的世界文化”,分别从舞蹈、礼仪、建筑的视角去了解世界各地文化之间的差异,去探究文化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最后,让学生用从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视角,关注文化交流与交融的意义。

才艺展示:朗诵《桥》

04:27

【四号参赛老师:符倩男】

      符倩男老师说播课的内容是《地球--我们的家园》,此篇课文是人教版六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第4课。学习内容由两个“活动园”串联构成,第一个“活动园”呈现了几张典型的环境问题图片,引发学生思考,让学生了解多种全球性环境问题,并意识到环境问题敲响了人类生存的警钟,第二个“活动园”让学生通过分析日本水俣病这个典型案例,让学生认识到人类的不当行为是导致环境问题的重要原因,进而认识到人类破坏自然必会遭到大自然的惩罚,激发学生爱护环境,保护地球的欲望和情感。

才艺展示:国画

【五号参赛老师:王晓】

       王晓老师说播课的内容是《合理消费》,此篇课文是小学道德与法治四年级下册第二单元“做聪明的消费者”中的第二课,其核心主题是学会合理开支与消费,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课堂中,王老师通过设计心愿大超市、愿望猜想屋、真情演艺棚、解忧智慧岛四个活动环节,让学生、家长打开心扉,抒发自己的想法。让学生明白什么是合理的愿望,什么是不合理的愿望,认识到提出合理购物要求的必要性,学习克制不合理需求的方法等。

才艺展示:配音秀《白雪公主》片段

03:57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学教研活动是教学成长的“扶手”,是教育质量和自身成长的“源头”。授课教师精心准备,听课教师全神贯注品甘泉。

【张妹教研员总结发言】

       这是一场高水准的赛课,教师们精心准备,赛出自我风采。但需要注意以下问题:1.不能按部就班说课稿、PPT,要突出重点。2播放视频内容要简洁,控制好时长。3.说课时,不要一边解说一边播放视频。

      一场视听盛宴已落幕,在评委们共同讨论下,比赛结果已定,恭喜获奖选手。

三等奖:何琼欢、符倩男

二等奖:颜薜蕊、陈灵妹

一等奖:王晓

       本次活动在我镇中心学校的统一领导下,在所有教师的努力下,圆满结束。在活动中,教师们努力打造高效率课堂,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师之间互相学习,共同成长。

      教研之路,道阻且长,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我们将在教研的路上坚定信念,砥砺笃行!

编辑:云彩艳

审核:张妹

阅读 352
文章由 美篇工作版 编辑制作
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