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教研勤探索,扎根教学促提升

文昌市翁田中心小学
创建于03-26
阅读 265
更新提醒

需扫码在手机上打开
文章后点击更新提醒

        学习是最美的遇见,成长是最美的风景。教研活动是教师最好的成长平台之一。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夯实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功。3月22日上午,在张妹教研员和我校领导的带领下,我们文苑小学开展了低年级语文展示课。

       本次展示课主要有张彩红老师和符春玉老师主讲,在两位老师的耐心钻研,反复打磨之下,老师与同学们共同体验了两堂引人入胜的语文课。

        首先,由张彩红老师给我们展示,她展示的是一年级下册课文《小公鸡和小鸭子》。张老师在教学时,先以学生喜欢的小动物的图片为切入点,让学生观察图片上的小动物,说说小动物们都在干什么,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再出示小公鸡和小鸭子的图片,让学生观察它们之间有什么不同,从而引出课题《小公鸡和小鸭子》。

        接下来是初读课文,认识生字环节。老师以任务驱动的方式让学生自由朗读课文,标出自然段的序号。再以多种形式进行识字教学,让孩子们在快乐中识字。

       紧接着是初步感知课文,老师先让学生听课文范读,并让学生与同桌合作完成下列填空的方式去初步感知课文。


        最后 指导生字书写。教师先出示“也、地、他”三个生字让学生仔细观察三个字之间相同与不同之处。老师再进行范写,引导学生关注关键笔画及结构;并让学生在写字本上规范书写这几个字,最后老师展示个别学生的书写,让大家进行评价!达到了教学评一致的目的。

        整节课下来学生情绪高涨,兴致勃勃,从课堂上同学们那认真听讲,积极思考,主动参与,踊跃回答的样子,以及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和就知道张老师的课堂是多么地受孩子的欢迎,而孩子们也是收获满满。这种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不仅让学生掌握了知识,更让他们感受到了语文的魅力和乐趣。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由符春玉老师展示二年级语文——《传统节日》。符老师的这节课是一堂扎实、有效的课,体现了老教师的沉稳。课前符老师以看图片猜节日的导入方式去引出课题,同时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轻而易举地将学生带到了课文中。

        在教学过程中,符老师让学生自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读通句子,并圈画出生字词,并检查学生的自学情况;紧接着让学生自由朗读课文,圈出文中出现的传统节日,老师还让学生以不同形式的朗读,让学生在读中体会、读中感受儿歌的韵味。同时强化了朗读训练,培养了学生的朗读能力。最后是书写指导和课堂检测,让学生通过完成拼音和字的连线题,来检测学生本节课所学的收获,同时做到了教学评一致。

       整堂课下来,教师的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设计合理。学生的课堂习惯非常好,大多数人都能积极的参与到课堂中,课堂效果较好。老师还善于利用情境引导学生学习新知,学生的学习兴趣被充分激起,有许多地方值得学习。

        课后全体听课教师集中评课,围绕课堂教学对两位老师的教学方法进行了点评和探讨,接着由张妹教研员对两堂展示课进行评价,既肯定了老师们的课堂,也指出了有待改进的地方。

一、亮点:

1.张老师的课堂比较活跃,学生的积极性很高,

2.在符教师的课堂中体现了老教师的沉稳。

3.能够围绕本次集体备课的主题“教学评”一致,以任务来驱动学习。

4.重视学生的朗读指导,同时都关注到学生的学

二、有待改进的方面:

1.教师的语音要简洁,不能反复重复学生的话。

2.教师制定的一些教学目标没有落实到位。

3.任务驱动要以单元要素为大的方向去制定,且任务要明确,要有具体的实践性活动,这样课堂效果才会更好。

 4.评价标准要清晰,练和评要一致

 5.教师课堂上要巡视,了解学生的学情,并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

        此次教研活动给老师们提供了自我展示的平台和学习交流的机会,也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当然,风正潮平,自当扬帆远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相信老师们将在今后的教研中不断沉淀自我,同心齐研,向学而教,我们一直在路上。

美篇制作:林梅

阅读 265
文章由 美篇工作版 编辑制作
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