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市翁田中心小学2024年清明节放假通知及温馨提示

文昌市翁田中心小学
创建于04-02
阅读 2875
更新提醒

需扫码在手机上打开
文章后点击更新提醒

尊敬的各位家长:

       您好!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万物复苏,天地清明。清明是我国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清明节来临在即,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平安的假期,现将放假时间安排及注意事项通知如下,敬请家长们配合,做好孩子的监护、教育工作。

放假通知

放假时间:4月4日至6日放假(共3天)

返校时间:4月7日(星期日)

一、清明节由来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是清明节的两大礼俗主题,这两大传统礼俗主题在中国自古传承,至今不辍。

二、清明节气习俗

踏青

       踏青这种节令性的民俗活动,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其源泉是远古农耕祭祀的迎春习俗,这种农耕祭祀的迎春习俗对后世影响深远。

植树

       1915年7月31日中国政府规定每年农历清明节时为植树节,届时全国各地举行植树典礼,组织造林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届第六次会议于1979年2月决定每年3月12日为植树节,1984年9月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七次会议通过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总则中规定:“植树造林、保护森林是公民应尽的义务”,从而把植树造林纳入了法律范畴。

放风筝

       放风筝是民间传统游戏之一,清明节节日习俗。风筝又称风琴、纸鹞、鹞子、纸鸢。起源于中国,是一种古代劳动人民发明的通信工具,第一个风筝是鲁班用竹子做的,后来只有皇宫里才有纸鸢。闽南语称风吹。风筝是一种比空气重的,能够借助风力在空中漂浮的制品。晚唐,人们在纸鸢上加竹笛,纸鸢飞上天以后被风一吹,发出“呜呜”的声响,好像筝的弹奏声,于是人们把‘纸鸢’改称‘风筝’现代以风筝,风琴作为统称,包括没有哨子的纸鸢。潍坊市被称为风筝之都。

扫墓祭祖

       扫墓,是指到墓地祭祀祖先表达祭祀者的孝道和对先人的思念之情,属于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一种文化传统。按照习俗,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修整坟墓、培添新土、清除杂草,将食物供祭在祖先墓前,再将纸钱焚化,然后叩头行礼祭拜。中国人受传统文化心理的影响,有着强烈的家庭观念,尤其重视家族、祖先,对祖先的崇拜、返本归宗的意识特别浓厚,祭扫祖先的坟墓是对先人的特殊缅怀方式。

三、假期温馨提示

       为了让您和您的孩子拥有一个愉快、充实、平安有意义的小假期,请您带着孩子详阅,约定遵守!

森林防火篇

       每年清明节都是火灾的高发期,小朋友们要增强防火意识,文明祭祀,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以防发生火灾。

交通安全篇

       清明放假期间人多、车多,全校师生应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坐无牌、无证、超载、超速等危险车辆,小朋友们不能在机动车道路上和停车场上玩耍,要提高在交通行为中的自我保护意识。未满12周岁不能骑自行车上路,未满16周岁不能骑电动自行车上路。

防溺水篇

       远离危险区域包括游泳池、水库、水坑、池塘、河流、溪边、海边等,牢记防溺水“六不”:

       1.不准私自下下水游泳;2.不准擅自结伴游泳;3.不准在没有监护人的情况下游泳;4.不准去没有防护措施的地方游泳;5.不准去陌生水域游泳;6.不准盲目下水施救。

       夏季游泳一切以自身安全为主,防止发生意外。

防传染篇

       1.做好自我防护,科学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社交安全距离。尽量减少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场所活动。

     2.保持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勤洗手,常通风。勤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不方便洗手时可使用免洗手消毒剂。

饮食篇

       1.不喝野外生水,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不吃野外不熟悉的食物,防止病从口入、食物中毒。

       2.假期期间要合理、规律膳食,适量品尝节日美食,不暴饮暴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

       3.到正规商场或商店购买食品,不买、不吃三无食品或不在保质期内的食品。外出就餐时,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就餐。

居家安全

       1.家长切莫放松对孩子的监护管理,不把孩子独自留在家中,并注意将家里的打火机和火柴等物品放置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

       2.教育孩子若发现火情不能逞能去扑救,要及时向家长报告,或者拨打火警电话119。

       3.叮嘱孩子不攀爬阳台窗外、天台、屋顶等,防止失足高坠,不要盲目模仿影视剧、动画片中的飞天勇士做危险动作。

      4.椅子扶手、沙发缝隙、阳台防盗窗、围墙缝等地方容易卡头,应当注意,一旦卡住不要惊慌挣扎,应采取办法保证身体不悬空,并进行求助。

      5.家长要及时排查家中电线、燃气管道、电器、刀具及其他器械安全,防止触电、煤气中毒、器械伤害等事故。

培养生活好习惯

       假期请合理安排孩子的休息时间,坚持让孩子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睡眠,同时适当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坚持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如:扫地、拖地、自己洗衣服等。

       平安是福,安全第一。敬请各位家长务必在百忙之中加强对孩子的安全监督力度,时时提醒孩子注意安全,一切以安全为重。相信孩子在您的正确教育和引导下,度过一个安全、文明、愉快、祥和的假期!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讲文明,树新风,争做移风易俗的推动者、文明祭扫的示范者、落实安全监护的践行者,以实际行动助力孩子成长。

 原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阅读 2875
文章由 美篇工作版 编辑制作
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