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市翁田中心小学

学生天地学生活动

传承端午文化 ,凝聚爱国精神

发布时间:2021-06-08 18:30 栏目:国旗下的讲话 发布单位:文昌市翁田中心小学 点击量:83 【公开】

高婧.png



  老师同学们,大家上午好!我是三3班的高婧,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传承端午文化 ,凝聚爱国精神》。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始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酒,龙舟下水喜洋洋。这些,都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蕴含着我国源远流长的文化。关于端午节起源的说法有很多,其中,纪念屈原的说法流传得最广。屈原是我国古代伟大的爱国诗人。他为人正直,学识渊博,因为主张坚决对抗秦国侵略,而受到打击、排斥,被楚王赶出了朝廷。流放途中,屈原写下了许多充满爱国精神的诗篇,最著名的是《离骚》。后来,秦国军队攻占了楚国都城,楚国失地千里,尸横遍野。屈原心如刀割,他不愿意看到国破家亡的惨景,就在农历五月五日这一天,怀抱石块,跳进了汨罗江,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


  百姓们爱戴屈原,当听到他自杀的消息后,纷纷划船打捞屈原的遗体,但没能找到。他们怕江中的鱼虾会咬食屈原的遗体,便把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丢进江里,据说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会去咬屈原的身体了。为了防止饭团被蛟龙吃掉,人们提出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的办法,这便是粽子的原型。后来,每年的五月初五,人们都会通过包粽子来纪念屈原不朽的灵魂。在这一天,许多人会自发地来到江边,划着船冲进汹涌的波涛,象征人们争相打捞屈原遗体,以此来寄托对屈原的哀思,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端午节赛龙舟的习俗。

 

  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千百年来一直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们智慧的结晶。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节奏的加快,外来文化的大举入侵,中国人不再眷顾流传几千年的传统节日,而是将目光转向了“圣诞节”“愚人节”等西方节日。面对这样的现状,我们应该坚定信念,学习和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这是我们共同的使命。让我们怀着敬畏之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好华夏文明的传承者,用实际行动守护好中华传统文化这块无价瑰宝吧!


  “玉可碎而不改其白,竹可黄而不毁其节。与屈原不同,我们身处的时代是盛世的中国。国家富强,民众和谐。在这一个富足自信的新时代,我们更应该学会爱国,学会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做一个奋发图强,能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的人。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主办:海南省电化教育馆     
Copyright © 2023 hain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8000915号
客服热线:0898-36634030   4001801818   管理工作QQ群:116818727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     其他时间请发邮件:hnzypt@163.com
学校地址:海南省文昌市文昌市翁田镇孝先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