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澄迈县桥头中心学校

教师园地教师文章

让音乐教育在乡镇学校花开有声

发布时间:2021-01-01 10:55 栏目:教师文章 发布单位:海南省澄迈县桥头中心 点击量:30 【公开】

让音乐教育在乡镇学校花开有声

   ——浅谈乡镇音乐教学的几点感悟

澄迈县桥头中心学校   文 丹   论文方向:A

 

  摘要: 义务教育提出,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同时要增强美育熏陶,严格落实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帮助每位学生学会1至2项艺术技能、会唱主旋律歌曲。美育中音乐教育在课程教学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让音乐教育在乡镇学校落实课堂,从音乐的教育环境,灵动的课堂,激励性的评价落地音乐课堂,让音乐教育,美育在乡镇花开有声。

关键词:音乐育人环境1;灵动课堂2;激励性评价3;育人理念4

音乐是人类最美好的声音。在孩子集聚的校园里,有朗朗书声,还有悦耳的歌声和音乐声,是音乐把学校所有人聚在一起,育人从此刻开始。2019年《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提出,当前的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五育”指的是:德智体美劳,育人以德为先,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其中把美育教育提出在未来的育人方向中,美育教育中的音乐教育如何扎实落地在乡镇学校中,如何让每一位学生都学会了1至2项艺术技能呢?从事20年音乐教育的我深深担忧。当前,摆在乡镇音乐课堂的面前是家长应试教育的理念及专业教师不均衡的现状阻碍了这些课程的有效开展,最终导致乡村美育教育落实不完整。造成这样的原因有二:一、家长认识度不够,当前乡镇学校留守儿童占比高,农村家长对学音乐、美术、书法等的认识度还是不够的,认为学好语文、数学、英语就好了。二、教师不均衡是导致课程开展不能有效落实的直接原因。教师的不均衡分配,主要科目语数英都无法正常开展,为了保证语数英正常开课,有质量的上课,大多数时候会将体、音、美专业教师去上主课教师,导致音乐课、美术课由非专业教师或者即将退休的教师来上,基于这样的现状,学生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便没有上过一堂系统的音乐课,“美育”又如何落实呢。

要改变现状,让音乐打开孩子的心灵,让学生在音乐的海洋中畅游,在充满音乐的校园里开启一天的生活学习,真正落实“五育并举”,培养出具有审美能力、欣赏能力、会聆听、能够独立演唱技能等,并通过音乐学习活动增强民族意识、提高全民素养。我认为从以下几点做起:

一、打造音乐教学环境,构建和谐音乐校园,努力做到学科均衡。

    首先,在面临音乐学科教师少,学科不均衡的问题,学校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在现有的教师资源把音乐课盘活;对于乡镇学校,专业教师在非专业教课的问题是一个普片现象,我们要灵活运用这样的老师。要充分挖掘学校优秀的喜欢音乐的老师,发挥这些教师的能力,将音乐课盘活。记得一位老教师比喻小学老师为中药里的“甘草”,有着啥课都能上这一比喻。对于我们这一代的中师生来说,是20世纪求学欲强努力奋斗的一代,曾经的师范生大多音乐、美术等专业学得非常的棒。利用这一点,我寻找学校里音乐爱好者兼任音乐课,充实音乐教师队伍,其他学科也适用这一条,这样才能发挥老师的最大作用。其次,利用少年宫邀请校外音乐特长的老师或老艺人,到学校进行音乐授课,增加音乐学习的多渠道,拓宽学生学习音乐面。校园内,利用校园广播,播放学生喜爱的歌曲,让学生从入校园起,在音乐的陪伴中进入到学习状态,愉悦的心情在充满音乐的校园里、书声朗朗的教室中开启。“五育”在校园里悄悄的开始了。

二、打造灵动课堂,创造欣赏音乐的环境,在充满音乐的校园里落实美育教育。

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而对想象力的启迪,音乐欣赏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马云在说音乐教育中也说:如果我今天重新设置中国的教育体系,幼儿园的孩子们,必须学会唱歌、必须懂得音乐,必须欣赏音乐。可见,音乐教育在育人过程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因此,育人环境是关键,我们要在有限的条件下,创造欣赏音乐的环境,打造灵动的欣赏音乐课堂,让学生学会唱歌,学会欣赏歌曲,在音乐的熏陶下成长。首先要从环境做起,给孩子们一个随处可听见的音乐环境,比如:我们的校园广播、教室的电子白板每天中午播放着孩子们喜欢的歌曲等。其次,充分挖掘现有教师的能力,非专业教师授课,我们以统一要求,统一课题为主,分低年级和高年级两组,每学期必唱歌曲5首,欣赏5首,期末进行考核。再由专业教师引领,集中讨论从课本中选择学生易上口的歌曲教起,课余时分享近期学生喜欢的歌曲,与学生说说抖音上最火的歌曲,聊聊听后的感受,让音乐课堂从以前的要我学,变成我要学、我要听的新模式,从而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爱上音乐课。

课堂是学生的主阵地,农村音乐课能否花开有声,主要看课堂。我们用以下三种方式打开灵动课堂:1.选定歌曲要因材施教。非专业教师上音乐课,歌曲选择是关键,课本必学歌曲一般为7-8首,在这里面选择必唱的5首歌曲是不容易的,通俗易上口比较好。例如四年级下册中,我选择了第四单元《木瓜恰恰恰》这首歌时,首先这首歌曲节奏欢快易上口,与学生生活较为贴近,是一首叫卖歌,同时还是一首异国歌曲。学习歌曲前,要做课前介绍,了解印尼风土人情,利用歌曲特点让学生说印尼这个国家的基本情况,并通过视频讲解,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为接下来学习歌曲奠定基础。2.律动课堂,打开乡镇学生羞涩的心扉。乡镇孩子比较腼腆,不善表达,没有什么爱好和精神寄托,音乐课标提出,音乐的价值在于:为学生提供审美体验、陶冶情操、启迪智慧;开发创造性发展潜能,提升创造力;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增进对世界音乐文化丰富性和多样性的认识和理解;基于此,为了给乡村孩子更丰富的生活,音乐活动的参与更能让学生体验音乐带来的快乐和精神上的一种寄托。因此,课堂上多种形式的参与,如:分小组表演唱、分角色演唱、利用软件(酷狗、QQ音乐等)举行歌曲打擂台,学习抖音上较火的歌曲舞蹈动作,这些学习过程都能有效的学习音乐,并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体验音乐带来的快乐,打开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灵。我曾在抖音上关注到这样一组律动,采用最新流行的歌曲,结合一组简单的上身动作,利用强烈的节拍及身体动作,完成一组简单的律动组合,现场的氛围渲染了整个课堂。于是,我尝试模仿这样的方式创编一组律动,选择当红音乐《点歌的人》,这首歌曲的特点节奏感强,卡点分明,再通过简单的肢体动作,课堂上我发现学生精神专注,认真学习每一个动作,节拍敲得准,一个律动做下来,学生兴奋点高,课堂瞬间集中在教师身上,最后,学生在愉快的课堂中学会来歌曲,打准了节奏,全员参与在课堂中,真正落实课堂中的音乐教学,确实做到学生参与音乐活动,学会唱歌曲,全面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

三、激励性评价,促进音乐教学有效落地,让美育教育落地有声。

课程评价是对课程实施结果是否有效的最好方法之一,在落实音乐教学过程中,我们选择统一课题的方式来完成学生音乐教学,是否适合学生?只有通过合理评价、考核才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只有激励性的评价,才让学生有学下去的信心。音乐的评价是多样的、灵活的。特别对乡镇学生,他们基础差、心灵承受能力差,多用音乐进行沟通并用激励性的话语鼓励是促使农村音乐教学有效落地的有效方法之一,语言激励也好、情感激励也好,总归在每一次课程实施后给予每一个孩子正确的点评,既能加强学生对老师的信任,还能提高音乐学习的热爱,从而达到音乐育人的效果。

在国家提倡五育并举的阶段,美育教育不可忽视,乡镇学校的美育教育、音乐教育不可忽视,马云说过:音乐教育,就是唤醒孩子心中本自具足的善良、智慧与爱。只有站在生命的角度的教育,才是真正音乐的教育。

在乡镇做教育,需要学校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老师树立正确的育人观,学生才能学进价值观,才能唤醒孩子心中的爱。音乐教育具备这样的能力,我们需要充分挖掘,把“五育”教育扎根校园。

 

参考文献:

(1)小学音乐课程标准(2011年版)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主办:海南省电化教育馆     
Copyright © 2024 hain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8000915号
客服热线:13158925255   4001801818   管理工作QQ群:116818727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     其他时间请发邮件:hnzypt@163.com
学校地址:海南省澄迈县海南省澄迈县桥头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