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澄迈县桥头中心学校

教师园地教师文章

浅谈渗透数学思想方法的教学策略

发布时间:2021-01-01 11:12 栏目:教师文章 发布单位:海南省澄迈县桥头中心 点击量:31 【公开】

浅谈渗透数学思想方法的教学策略

澄迈县桥头中心学校  符志科  论文方向:C

 

摘要:在数学教学中,要充分揭示知识的发现过程,探索解决问题方法和规律的过程,学生真正感悟一些基本数学思想和数学思想方法,掌握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在教学中必须重视要渗透数学思想方法策略的教学。

关健词:教学情境;活动过程;感悟数学思想

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数学知识是抽象枯燥的。数学思想是和数学思想方法是紧密联系在一起。数学思想方法是指导数学知识的“指挥棒”。在教学中教师要重视渗透数学思想方法的教学。教师要“吃透教材、理解教材编排意图,数学思想方法渗透到课堂中,教学重点、难点才能突破。渗透数学思想有利帮助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根据提供的条件灵活选择解决生活的数学问题,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在教学中的我有以下几点做法。

一、有效的教学情境创设,激活数学思想

有效的教学情境,能使人身心愉悦,激活人的思维活动。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在课堂中,教学情境的创设要结合学生的年龄特征和贴近学生生活的情境,让学生感受生活中有数学,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理解数学过程获得数学的一些基本技能。激活了数学中蕴藏的思想。

例如:在教学三年级人教版上册“周长认识”,教学设计以下教学情境:

课件播放:蚂蚁笑笑、蚂蚁乐乐进行赛跑比赛的情境。数学科代表宣布比赛规则:1、沿着各自的树叶周围爬一周。2、谁先爬一周完谁胜出 。

比赛结束,笑笑为什么轻松胜出?你能用手划出了它们跑的路线吗?同桌试试。 并要求学生根据比赛的情境:跟同桌交流笑笑轻松胜出的理由。学生根据已有的经验出发,积极投入到实践、观察、对“ 周长”的认识是封闭图形一周的长度有初步的理解。用手比划周长的过程实际是激活了对“周长”的模型的再建过程。激活了建模的数学思想。

二、经历数学活动过程,体验数学思想

数学活动是数学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数学活动的课堂,犹如没有源泉的一潭死水。学生的学习就失去了兴趣,失去探索知识的方向。因此,数学活动要有明确目的和要求 ,让学生自觉参与活动的每个环节,主动构建知识的过程,体验数学思想的愉悦感。下面就以操作、游戏、实验活动为例,说说在教学中是怎样让学生经历活动过程,达到目的的。

(一)操作活动

例如:在探索“长方形和正方形的面积”公式时,布置以下操作活动:1、小组成员共同通过数格子的方法计算长方形的面积后。大家认为怎么这种方法可行?2、小组合作:根据老师发给每组的长方形纸张,小组成员互相讨论交流、动手量一量、能不能找出求长方形面积的方法,请把你的发现过程跟同学分享,再填写表格。













面积







长方形的面积=长×宽

用小正方形去度量计算长方形的面积后,这种方法不实际,难道每个长方形的面积要用另一个单位去度量。在操作中发现长方形的面积实际是有这样的几个长或几个宽的单位面积。在操作过程中体验了迁移、归纳的数学思想。

(二)游戏活动

例如:在教学“平移和旋转”时教师让学生玩非常喜欢的游戏项目——小火车、跳楼机、欢乐列车、激流勇进。模仿它们的运动方式,从左右、上下、斜向三种不同的平移,学生在活动经历中感受体验抽象数学思想过程,从三种运动路线中感受归纳演绎的数学思想。

(三)实验活动

例如在教学“方程的意义”时:

(1)通过观察天平两边平衡引出等式。

(2)通过观察、操作:天平两边平衡引出含未知数的等式。

通过实验活动学生自己构建、抽象概括并深入理解方程本质,过一步加深了学生对推理、演绎、归纳数学思想的体验。

三、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感悟数学思想

数学问题往往是生活问题的再现,在解决问题过程要结合生活情境,体验解决问题的策略,并能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感悟数学思想方法。积累经验,因此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教师要抓住数学思想核心。给予一定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大胆猜想、操作、验证、质疑、归纳、和概括。在经历活动感悟数学思想。

(一)经历问题过程,体会数形结合思想。

数形结合思想在解决问题时是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在教学中,关键是怎样处理数或数量关系,让抽象问题更直观具体。

例如:在“倍的认识”由于三年级学生的思维处在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过渡。在生活中或多或少有倍的感观。具体含义也不明确,对本课学习会有负迁移。画图分析问题是学生第一次接触,教学中教师要用一定的时间并鼓励学生放手画示意图表示条件和问题,再到用简洁的线段表示数量关系。学生从形中感悟数量关系,构建数量关系式。从而体会数形结合思想。

(二)经历问题过程,体会转化思想。

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学生总有时会遇到困难,有些问题不能解决时。转化为另一种方式解决。是一种化难为易的一种方法,转化在解决问题中最为常见。在经历问题过程中,找准转化的问题的策略尤其关键 。在经历“如何转、怎样转”的活动过程,体会转化思想。

例如:在“圆椎体”体积的探究学习活动中,课前教师准备几个等底等高的圆柱体积盛水和盛沙。及和圆柱体等底高的几个圆椎体。在小组合作探究活动中让学生猜测、实验、观察、发现并归纳圆椎体的体积计算的过程,在活动中学生体会了圆椎体的体积通过转化成圆柱体积,就能求出圆椎体体积,同时也理解了圆椎体公式乘三分之一的真谛。

(三)经历问题解决的过程,体会优化思想。

在经历问题解决的探究过程,由于思维的不同,解决问题思路也千差万别。在问题解决的过程往往要求学生掌握最基本的、也是最有说服力的方法,因此解决问题的方法挑选尤其重要。教学中教师要注意善于让学生通过自主探究、大胆想象、合作交流、反思借鉴,比较选择,体会方法的多样化,体会优化思想的内涵。

例如在解决“鸡兔同笼”问题时,让学生在尝试用列表法、画图法和列算式解决问题过程中。体会三种解法的特点:“列表法”是让学生知道在总头数不变的前提下,一只一只地增加鸡的数量,减少兔的数量,这样不断调整,就一定能找到正确答案。“画图法”先自己独立用画图的形式表示“鸡兔同笼”问题,再在小组内交流,用自己喜欢的表达方式描述思路,寻找问题解决的过程。“假设法”是在前面“列表法”和“画图法”的铺垫下理解。通过假设都是鸡或都是兔来解决问题,这是解决“鸡兔同笼”问题的一种基本方法,也是算术方法中较为普遍的一般方法。然后比较三种方法的优点和不足之处:我们已经学会用列表法、画图法和假设法来解决鸡兔同笼的问题,请同学们思考一下这三种方法分别有什么特点,你更喜欢用哪种方法呢?通过梳理分析、比较、反思、品鉴各种方法的优点与不足,在多样的解法中锁定重点凸显解决问题一般方法的优势,体会优化思想。

数学教育工作者应以数学思想方法贯穿于课堂教学,在课堂中促进学生体会数学思想的灵魂和精髓。从渗透到获得感悟的过程,领悟数学的知识的内涵和真谛。我们时刻激励自己不断学习、创新、提高业务水平,以便更好地服务教学。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主办:海南省电化教育馆     
Copyright © 2023 hain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8000915号
客服热线:0898-36634030   4001801818   管理工作QQ群:116818727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     其他时间请发邮件:hnzypt@163.com
学校地址:海南省澄迈县海南省澄迈县桥头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