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市锦山中心小学

教学教研课题研讨

魅力课堂,共探教材——锦山中心小学语文组教研活动简报

发布时间:2021-05-16 15:53 栏目:教研活动 发布单位:文昌市锦山中心小学 点击量:64 【公开】

让教师拥有精彩人生,让孩子享有幸福童年!    

  2021年3月31日,文昌市锦山中心小学语文组开展教研活动。由陈丹老师带领三(2)班的同学们学习了《一幅名扬中外的画》。

  学校高度重视,周密安排。

  陈老师这节课的教案。

  老师们的签到表。

          陈丹老师带着灿烂的笑容,带领三(2)班的孩子们开启了《一幅名扬中外的画》的学习。

  瞧,孩子们认真学习时最可爱啦!

  孩子们认真听讲,积极举手发言。

  整个课堂,陈老师始终亲切平和,面对孩子们的胆小、沉默,陈老师不断鼓励点拨,不断调整教学策略,不断增强孩子们的信心,使得孩子们敢于说出自己心中所想。从中,我们感受到了陈老师新的教学理念,扎实的知识底蕴,娴熟的驾驭课堂能力。

  老师们用心倾听,认真记录,唯恐遗漏一丝半毫。

  观摩结束,研讨开始!先由授课的陈丹老师谈谈自己的教学设想及反思,接着各位听课老师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看法。

        老师们既指出了陈老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也指出了这节课的不足之处,最后针对性地提出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亮点:

      1.教态自然大方,普通话标准、流利。

        2.教学思路清晰,在教学过程中能抓住关键词适时点拨。

        3.出色完成了这篇课文需要完成的学习任务:

      (1)学生能说清楚为什么《清明上河图》会名扬中外。

      (2)学生能结合课文内容和图画向别人介绍这幅画。

        4.培养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及阅读能力。

不足:

        1.略读课文讲解不要太细,与精读课文要分开。

         2.略读课文要大胆放手让学生自学,比如老师在讲解第二自然段后,第三和第四自然段就可以放手让学生自己学,或者分小组合作学,你读懂了什么。

         3.学生的朗读比较少,太单调。只有多读,才能吃透文本,理解课文所表达的情感。

        4.语文教学要渗透“听—说—读—写”,即知识点的渗透和阅读方法的训练都要抓,要注意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提升语文素养。

        总之,时代在不断地发展,人类的步伐也在不断地前进。做为一名教师更应该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地学习文化知识,使之运用到教育教学中,让学生在不断进步的时代中共同进步。这才是身为一名教师的职责!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实践。人生就是这样,每一次向别人学习就是一次成长的机会。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主办:海南省电化教育馆     
Copyright © 2023 hain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8000915号
客服热线:0898-36634030   4001801818   管理工作QQ群:116818727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     其他时间请发邮件:hnzypt@163.com
学校地址:海南省文昌市海南省文昌市锦山镇锦山圩重光路1号     联系电话:089863691871     联系邮箱:wenchangjinsh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