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市锦山中心小学

教学教研课题研讨

《花钟》教学设计 (第二课时)

发布时间:2021-05-16 16:04 栏目:教学设计 发布单位:文昌市锦山中心小学 点击量:112 【公开】

文昌市锦山中心小学    何微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第1自然段。

    2通过朗读,感受鲜花开放的特点

    3、能借助关键语句说出第一自然段和第二自然段的大意。

    4学习本文的表达方法,用词的生动、准确。

    5、培养学生美的情趣,激发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初步培养学生留心观察周围事物的习惯。

教学重难点

  重点:1通过朗读,感受鲜花开放的特点

     2学习本文的表达方法,用词的生动、准确。

 难点:培养学生美的情趣,激发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初步培养学生留心观察周围事物的习惯。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复习旧课,导入新课

        1指名朗读新词。(课件出示新词)

        2师:上节课我们学习了生字新词,观赏了各种花儿和花钟,这节课让我们继续和作者一起走进花的海洋,去领会花钟的神奇。

品读感悟,交流体验

        1学习第自然段

          (1)自由朗第一自然段,这段给我们介绍了一种有趣的现象,文段的中心句是什么?(课件出示中心句)

一天之内,不同的花开放的时间是不同的

围绕这句话介绍了哪几种花?(牵牛花、蔷薇、睡莲、午时花、万寿菊紫茉莉、月光花、夜来香、昙花)

(2)     ”画出不同种类的花。

 (3)      “  ”标出它们各自开放的时间。

学生边回答,老师边课件出示鲜花图片

(4) 课文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来描写这些花儿的?

(5)带着独特的体验朗读句子。(课件出示句子)

凌晨四点,牵牛花吹起了紫色的小喇叭;五点左右,艳丽的蔷薇绽开了笑脸;七点,睡莲从梦中醒来;中午十二点左右,午时花开花了;下午三点,万寿菊欣然怒放;下午五点,紫茉莉苏醒过来;月光花在七点左右舒展开自己的花瓣;夜来香在晚上八点开花;昙花却在九点左右含笑一现... ...

(6)省略号告诉我们什么?想不想知道还有哪些花也会在整点开放?让我们回家查找资料,找到后也用小作者的表达方式来描述一下花的开放时间

(7)学生自读,互读,感悟。(完成课后第3

(8)仿写句子。

2学习第自然段。(以自主合作的学习方式为主)

(1) 不同的鲜花为什么会在不同的时间开放?植物学家进行了研究,有什么发现呢?

(2) 同桌合作学习

默读第自然段,想一想,议一议,说一说:你读懂了什么?“吻合”是什么意思?(一致)

(3)联系课文,猜测“昙花为什么在晚上左右开花?(昙花适应夜晚的温度湿度)为什么很多花在白天开放?(大多数花需要白天的温度、湿度和光照)

(4)集体交流,老师相机点拨并板书。评价学生合作学习的情况

(5)朗读全段

3学习第自然段。

(1)指定一位学生朗读第三自然段。

(2)欣赏花钟:聪明的植物学家把不同时间开放的花种在一起,把花圃修建得像钟面一样,你们想去参观吗?(课件呈现日内瓦最早修成的花钟)

(3)赞美花钟:参观完你有什么感想?

(4)比较句子:(课件出示句子)

我看到什么花开了,就知道是几点了

你只要看看什么花刚刚开放,就知道大致是几点钟

齐读,两组句子有什么不同?“刚刚”可以去掉吗?为什么?(不能,这样表达才准确)“大致还可以换成什么词?(大概)

(5)是啊,作者用词非常准确,这个用来表达模糊意思的词语,实际反映了客观事物真实的状况反映了科学家遵循客观事实的态度,文中还有几个这样的词语,请大家快速浏览全文找一找

左右    往往

(6)说一说:欣赏了这么美丽的花钟,你有什么想说的呢?

再读全文,总结拓展

1有感情地朗读全文,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

2你能说说,在日常生活中你观察过什么,有什么发现吗?

3、教师总结:作者之所以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文章,是因为他留心观察不断探索。我们也要养成观察事物的好习惯,发现、探索美丽的大自然今天,我们通过认真的阅读,积极的探索,在广阔的知识海洋里,学会了考,感受到学习的乐趣。老师相信,大自然里还有许多许多的奥秘等着你们去发现

四、板书设计:

 

                   现象     不同的花开放的时间不同

        花钟       原因     于温度、湿度、光照有关

                   运用     修建“花钟”

 


上一篇 : 《爱心的传递者》教案| 下一篇 :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主办:海南省电化教育馆     
Copyright © 2023 hain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8000915号
客服热线:0898-36634030   4001801818   管理工作QQ群:116818727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     其他时间请发邮件:hnzypt@163.com
学校地址:海南省文昌市海南省文昌市锦山镇锦山圩重光路1号     联系电话:089863691871     联系邮箱:wenchangjinsh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