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市锦山中心小学

教学教研课题研讨

《爱心的传递者》教案

发布时间:2021-05-16 16:03 栏目:教学设计 发布单位:文昌市锦山中心小学 点击量:95 【公开】

                                 文昌市锦山中心小学   吴玉妹


【教材内容】

部编版小学道德与法治三年级下册教材64-68页

【教材分析】

关爱他人是道德教育的重要方面,虽然学生在日常生活中都有过助人或者被人帮助的经历,但还是需要通过回顾这些经历及其体验,进一步激发帮助他人的意愿,因此,本课确定了体会日常生活中的关爱,明白得到帮助和给予帮助都是幸福的,都能收获快乐;懂得帮助他人时要注意方式方法的目标。

【学情分析】

关爱同情的社会性情感因素,学生公共生活必备的情感,但在关爱内涵,关爱方式上,三年级学生并没有深入理解。在现实中,学生会以为只有在某种特殊时刻或突发重大事件情况下,才需要献爱心。认识不到关爱,就在平常生活中,就在他人需要时,更多的是自己能够为他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

明白得到帮助和给予帮助都是幸福的,都能收获快乐;懂得帮助他人时要注意方式方法。

2.情感与态度

真正体验帮助他人的快乐,培养助人为乐和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怀。

3.行为与习惯

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关心和帮助他人,养成乐于助人的好习惯。

4.过程与方法

通过回忆亲身经历、分析情境故事等形式,感受获得帮助以及提供帮助时的快乐,明白帮助他人之前需要用心了解他人的需要。

【教学重难点】

重点:懂得关心、帮助他人,自己会更快乐的道理。

难点:帮助他人时注意方式方法。

【教学时间】 1课时

【教学准备】 课件、视频

 

【教学过程】

一、激情导入,感受爱心

1.播放各地驰援武汉视频,感受爱心。

2.揭示课题(板书课题:10、爱心的传递者)

二、共同回忆,体验爱心

1.爱心小镜头。(多媒体展示)

2.分享自己得到关心或帮助他人的经历?

三、寻找身边的爱心使者

1.展示教材第65页的《阅读角》,寻找隐藏的爱心。

2.学生同桌交流,举手发言。

3.师小结。

四、发现善于帮助他人的方法

1.展示教材67页

思考:为什么这两位同学不愿意接受别人的帮助?

2.学生分组讨论,班内交流意见,教师注意做引导。

3.你认为什么才是正确的表达爱心的做法,演一演吧。

4.学生上台表演。

  5.(出示教材68页“相关链接”)师:想一想,你觉得志愿者献爱心的方法好吗?

6.学生分组讨论,班内交流意见,教师注意做引导。

(板书:平等  尊重  友善  热诚)

  7.小结(课件出示小贴士)

    我们在帮助人的时候,要注意方式方法。以平等的态度对待需要帮助的人;尊重他们的隐私和意愿;感同身受地了解他们的需要;以友善与热诚的态度帮助他们。

主题升华,传承雷锋精神

1.我们在爱的怀抱中长大,当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时,我们应该怎么做呢?请欣赏下面的情景剧《帮还是不帮》?(PPT背景)

2.生表演情景剧:(全班手势:举爱心卡片,不帮打叉)

3.了解雷锋,传承雷锋精神。

 

课堂结:

本节课我们明白了无论是得到关心、帮助,还是关心、帮助别人,都能获得快乐和幸福,感受到了生活中处处有爱心;懂得了关心和帮助他人是一门学问,我们在奉献爱心时也需要注意方式方法。爱心不是一次两次心血来潮的活动,献爱心、做好事要落实到我们每一天的行动当中。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向雷锋学习,发扬乐于助人的精神,在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伸出自己的援手,做爱心的传递者。

 

板书设计

10  爱心的传递者

 

平等   尊重

友善   热诚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主办:海南省电化教育馆     
Copyright © 2024 hain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8000915号
客服热线:13158925255   4001801818   管理工作QQ群:116818727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     其他时间请发邮件:hnzypt@163.com
学校地址:海南省文昌市海南省文昌市锦山镇锦山圩重光路1号     联系电话:089863691871     联系邮箱:wenchangjinsh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