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沐初心 书香能致远”——记定安县第一小学第14期鲲鹏教师读书分享会

创建于2023-04-23
阅读 1477
序幕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书香校园建设,积极营造笃学上进、健康和谐的读书氛围,激发教师读书的兴趣与热情,养成读好书、好读书的好习惯,让教师在阅读中品味经典、感悟人生、提高素养、促进成长。2023年4月20日,定安县第一小学开展了“阅读沐初心  书香能致远”第14期鲲鹏教师读书分享会,在杨锦桦老师的主持下,拉开了读书分享会的序幕。

阅读分享

分享会上,三位教师分别选取了自己喜欢的一本书籍向大家介绍和分享,内容主要包括作者简介、内容介绍和本人的读后心得三部分,并采用PPT的形式依次分享。

分享者:黄庆老师

第一位分享者为黄庆老师,其分享的书籍为《活着》。在黄庆老师的介绍和领读下,让我们感受了作者余华一生的苦难和坎坷。“父亲气恨而亡,自己历经死难而幸存,儿子被抽血至干而死,女儿产后败血而亡,妻子病死……”。在亲历数番亲人的相继离世,历经世间的各种磨难后,年老的余华仅剩一头牛与之相依为命,活着的意志成为了其身上唯一不能被剥夺走的东西,“活着”也成为了他人生最大的奢侈。这也让我们意识到,或许我们无法改变自己的出身,甚至是苦难的命运,但人只要活着就是一种胜利。一个人活着,无论外界的环境多么恶劣,只要心中信念的灯亮着,所有的绝境和困苦都算不了什么,都不是生命的绝境地,因为“幸福是对重复的渴求”。

分享者:王信豪老师

第二位分享者为王信豪老师,其分享的书籍为《少有人走的路》。书中指出“所谓自律,就是主动要求自己以积极的态度去承受痛苦,解决问题; 爱,是为了促进自己和他人心智成熟,而不断拓展自我界限,实现自我完善的一种意愿;人生苦难重重……人生是一个面对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问题能启发我们的智慧,激发我们的勇气;问题是我们成功与失败的分水岭。”这些佳句出自我们这个时代最杰出的心理医生斯科特·派克。他用智慧、诚恳和勇气说出了人们从来不敢说的话,提醒了人们从来不敢提醒的事,这就是:几乎人人都有心理问题,只不过程度不同而已;几乎人人都有程度不同的心理疾病,只不过得病的时间不同而已。归根到底,它告诉我们怎样找到真正的自我。

这些通俗易懂的言语,似乎也是在说我们自己,就好像我们长期以来的想法和感受被一个陌生人一语道破。人生是一个不断面临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而要想心智变得成熟,必须认识到自己的偏见与局限。

分享者:王望龙老师

第三位分享者为王望龙老师,其分享的书籍为史铁生的《我与地坛》。或许每个人都有与众不同的人生,面对不同困境,站在哪个角度看待问题,用什么心态看待问题,都会影响我们接下来的人生道路。在史铁生的笔下,不止是人,动植物也是有着旺盛的生命力。一座地坛,承载着史铁生对于生命的思考,对母爱的感恩与表达。平静如水的文字中蕴含着史铁生充沛饱满的情感,伟大的母爱和“生与死”的答案一样透彻豁达,正如史铁生所言“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而我们生存,就要实现我们的价值,把个体有限的生命融入到丰富的世界去。”

交流互动

听一则优秀的阅读分享,相当于读一本好书。通过聆听分享,在座的老师们围绕读书的精彩内容,结合自己在阅读中的收获与感受,进行了深入的表达,从不同角度畅谈了自己读书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

杨锦桦老师分享所听所感
王贤伟副校长做交流分享
总   结
李淑武校长总结发言

最后,由李淑武校长做总结性发言。李淑武校长首先肯定了年轻教师的精彩分享和表现,希望全体教师以读书分享为契机,“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让读书分享永流传,让读书分享常做常新,让我们的思维在读书中不断得到拓展,让灵魂在阅读中得到涵养、丰盈,让思想在互动交流中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同时李淑武校长强调,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要多一些爱心耐心,处理好“本我、自我和超我”的关系,让自己变得更强大,对学生再多一点爱心和包容,让孩子在关爱中成长,在成长中感受到关爱,不仅要关爱优秀的孩子,更要关爱那些残缺、弱势的孩子,让每个孩子在爱的滋养中健康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李淑武

初审:程秋香

终审:陈春月

图文编辑:温小英

阅读 1477
文章由 美篇工作版 编辑制作
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