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第四小学

“双减”课后服务

多彩课后服务绽魅力 精彩校园生活显温情——东方市第四小学课后服务纪实

发布时间:2021-11-03 08:30 栏目:课后服务 发布单位:东方市第四小学 点击量:99 【公开】

多彩课后服务绽魅力 精彩校园生活显温情——东方市第四小学课后服务纪实

杨璧任



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减轻义务教学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负担过重的压力,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我校课后活动全面铺开、整体推进,制定了东方市第四小学推进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方案,结合各年级特点,制定了课后服务安排表,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我校于2021年9月起积极开展课后服务工作。不仅有作业辅导课程,还开设了不同层级、不同内容的特色社团课程,搭建了有声有色立体化的课后服务平台。

作业辅导:教师给学生解答疑惑——

教师给学生解答疑惑。学生在教室自主学习,认真完成作业,精心阅读,教师对学生的提问认真答疑。教师还根据学生当天的学习情况,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悉心辅导、答疑解惑,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使课后服务为学生减去作业负担。

为了提供高质量的课后服务,结合学校实际与学生个性特点,我校为学生提供了特色学习课程,开设了古筝,大合唱,舞蹈,篮球,武术,阅读,书法等特色社团,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的本质,培养小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和良好的艺术修养,同时强身健体,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都得到全面的发展。

古筝社团

古筝是一种相对来说比较简单的古典乐器,孩子们能够通过练习古筝学到更多的知识,同时也在无形中锻炼了他们的学习能力。

大合唱社团

为了更好的配合学校搞好素质教育,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启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弘扬学生个性发展,特在校园内成立大合唱社团,以合唱训练为主,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舞蹈社团

跳舞可以提升学生自身的气质,适当的认真的按要求练一些基本功可以重新塑造身体的线条。同时也能锻炼身体,增强身体各个部位的协调能力,有利于身心健康,修身养性,培养审美情感。

篮球社团

篮球社团能让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中能体验到篮球带来的快乐,在训练中得到更好的个性释放。既亲身体验专业队训练过程,又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提高球技。为同学们打造团结合作、顽强的意志品质、良好的心理素质的运动锻炼平台,从而增强体质,提高篮球水平。

武术社团

武术是可以锻炼学生的意志,培养品德,练武术也是对意志品质的考验,练习武术基本功,是需要我们不断的克服疼痛关,磨练“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才能够培养刻苦耐劳,砥砺精进,永不自满的品质,武术也是可以培养人们勤奋、刻苦、果敢、顽强、虚心好学、勇于进取的良好习性和意志品德。

阅读社团

以“快乐阅读”为理念,开展多种形式的阅读活动,激发儿童的阅读兴趣,引领他们去欣赏、感知文字的美,并透过文字去感受它们要传递的力量,读懂蕴含其中的道理,以获得心灵的滋养和生命的成长。在此过程中,让儿童初步学习正确的阅读方法,提高孩子文学鉴赏力,培养孩子的观察力、逻辑思维能力,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

书法社团

书法是我国的国粹之一,琴棋书画中的书指的正是书法。作为我国的独有艺术,书法不仅能够陶冶情操,培养孩子对艺术的审美还能开发孩子的智力,拓展孩子的思维与手的灵活性,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毛笔字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之一,从小培养学生规范书写毛笔字,能磨练性格,促进形成细致、专注、沉着、持久的学习品质,并能从中接受优秀文化及汉字艺术的熏陶,体会到汉字文化的艺术魅力

课后服务工作的持续开展,让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更深切的关心到我们活泼可爱的孩子,而不在于冷冰冰的分数,这样的教育才能温暖、有温度!

东方市第四小学将继续深入探索“课后服务”开展的形式,不断调整完善“课后服务”的内容,充实特色课程,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真正做到解家长之忧、促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主办:海南省电化教育馆     
Copyright © 2024 hain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8000915号
客服热线:13158925255   4001801818   管理工作QQ群:116818727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     其他时间请发邮件:hnzypt@163.com
学校地址:海南省东方市海南省东方市八所镇东方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