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研课题研讨

浅谈如何提高八年级学生的英语听力能力

发布时间:2022-06-08 22:54 分类:课题研讨 发布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中 点击量:182 【公开】

八年级的分化现象往往十分突出,直接影响着学生在整个中学阶段的英语成绩,同时也阻碍了初中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在英语学习中,学生首先接触到的就是“听”,“听”处于最基础的地位,是人们进行言语交流的主要手段。八年级的英语知识对于英语基础扎实的朋友来说学习英语也是相当的轻松,但是有一些英语基础不太稳定的朋友学习起来是相当的吃力,所以听力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十分重要的,那么该如何提高学生的听力成绩呢?接下来就分享一下我在平时的教学中,主要注意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来提高学生的听力。

1.掌握正确的英语发音

在进行英语交流的过程中,最大的尴尬就是只有中国人可以听懂,但是外国人却不听懂学生说的是什么,而这主要是因为英语发音不准而引起的。因此在八年级英语听力的练习过程当中,一定要掌握到正确的英语发音。这就需要在学习时,要从英语的发音上进行特别严苛的要求。注重知识的传授语音、语调、语速、词汇、句型、语法等基础知识掌握不扎实,训练效果也一定不明显。没了这些基础知识,听力训练就如同“空中楼阁”。因此,听力训练必须从语言基础抓起,尤其要过好语音关。要通过适当的录音材料,培养学生对语音变化的敏感性以及语速的适应性,使学生朗读时语音准确流利、耳朵灵敏,提高辨音力

2.选择丰富的听力资源

八年级英语听力要想有所提高,多听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的步骤,但是在听力的资源选择上,千万不要仅停留和限制学习课本上,因为学习课本上的听力资源是非常有限的,如果仅仅只是依靠课本上的听力内容来学习,孩子的听力能力就会非常的薄弱。

首先,创造良好的环境在课堂上老师要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环境,尽量多用英语组织课堂教学,让学生多感受语言信息的刺激。同时,教师应多向学生介绍英语国家的一些历史、文化、习俗、趣闻等知识。其次,可以选择多方面的听力资源,包括了英语歌曲,英语动画,英语电影等等,这些不仅是非常有趣的学习方法,避免了死板和枯燥无味的听力训练,可以很好的培养学生的听力能力,而且又能够很好的提高学生的英语思维。

3.养成良好的多读多说多看习惯

首先,八年级英语听力练习过程中,如果不能大胆的开口进行英语的阅读和交流,则很难提升自身的英语听力水平,因为只有大声的大胆的把英语通过阅读和交流说出来,才能够及时的分辨和察觉出听力的疏漏和错误的地方,这样可以对比正确的英语发音来及时的改正自己错误的英语发音。

其次,用英语思维的习惯汉语作为母语在中国学生心目中已先入为主了,学习英语难免受其影响,听力训练也不例外。学生听英语时,习惯于将其逐字逐句用汉语翻译出来,而不能将英语语音信息直接转化为语言情景,也就是说不习惯于用英语直接进行思维,从而影响听力理解的速度和效果。

最后,进行逻辑思维的习惯听的目的主要在于听懂文章大意,明确主要内容,而不在于把每个词、每个句子都听懂。在听的过程中,学生往往因一词、一句听不懂,就停下来苦思冥想,结果后面的许多内容也错过了,影响了听力效果。所以在平时训练中,要让学生善于运用所获得的信息快速判断和猜测,在抓住文章中心思想的前提下,根据上下文语法结构,进行积极的逻辑思维。

4. 注重听力方法指导

1听前浏览、大胆预测。提前阅读是做好听力理解的重要保证。在平时教学中,要时常提醒学生听前认真快速浏览试题。同时试卷中的某些短语、句子会在听力材料中出现,认真审题,还能提高听的质量。(2)稳定情绪,从容应试。在平时的听力教学中,要求学生要保持良好心态,一字半句听不清楚是正常现象,切忌焦燥,要跟上录音速度。不在一词一句上纠缠,全神贯注,边听、边思考边解答,快速梳理听到的信息。(3)抓住重点,快速记录。平时教学要指导学生把重点放在问题所设置的考点上,注意首句、关键词或关键句,并迅速在草纸上记下文中提到的相关信息,特别是与who、what、where、which、why以及数字等。(4)听后检查、万无一失。听力考试如同解答其他试题一样,答完后需要检查。尽管没有播放录音,但我们可以利用大脑中残存的记忆和笔记内容尽快复现听力内容,更进一步确定答案是否正确

总之,正如布鲁纳所说的:知识的获得是一个主动的过程,学习者不应是信息的被动接受者,而应该是知识获得过程听主要参与者。耐力与坚持是提高英语听力的关键。在未来的英语教学中,在发挥主导作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我会进一步探索,以便使学生更好的掌握听的技巧,最后运用到实践中去。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主办:海南省电化教育馆     
Copyright © 2024 hain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8000915号
客服热线:13158925255   4001801818   管理工作QQ群:116818727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     其他时间请发邮件:hnzypt@163.com
学校地址: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     联系邮箱:2772739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