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市重兴中心小学

教学教研语文科组

《普罗米修斯》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发布时间:2022-03-15 21:50 栏目:语文科组 发布单位:文昌市重兴中心小学 点击量:38 【公开】

《普罗米修斯》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文昌市重兴中心小学    李朝 

                    

教学目标

1.感受普罗米修斯为人类幸福不畏强暴、勇敢坚毅的人物形象。

2.和同学交流故事中触动自己的情节,感受神话中神奇的想象

3.能按照起因、经过、结果的顺序,讲述普罗米修斯“盗”火的故事。

教学重点

和同学交流故事中触动自己的情节,感受普罗米修斯为人类幸福不畏强暴、勇敢坚毅的人物形象。

教学难点

能按照起因、经过、结果的顺序,讲述普罗米修斯“盗”火的故事。

教学准备: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回顾课文内容

1.齐读生词,巩固识记。

人间 悲惨 情景 危害 猛兽 严厉  敬佩 悄悄

坚定 违抗 狠心 尖利 著名 愤愤不平 获得

2.他们都是古希腊神话中的人物,再练习读一读。

天神            普罗米修斯

众神的领袖      宙斯

火神            赫淮斯托斯

大力士          赫拉克勒斯

3.读主要内容。

二.感受人物形象

(一)学习第3-5自然段

1自由读第3-5自然段

2.合作读句子:

女生:火神赫淮斯托斯很敬佩普罗米修斯,悄悄对他说:“只要你向宙斯承认错误,归还火种,我一定请求他饶恕你。”

男生:普罗米修斯摇摇头,坚定地回答:“为人类造福,有什么错?我可以忍受各种痛苦,但决不会承认错误,更不会归还火种!”

3比较读:普罗米修斯摇摇头,回答:“为人类造福没有错,我可以忍受各种痛苦,但不会承认错误,也不会归还火种。

4过渡:有位会读的小朋友这样说:

齐读:普罗米修斯拒绝归还火种的情节触动了我,让我感受到他勇敢无畏和为民造福不惜牺牲自已的精神。(板书:勇敢无畏和为民造福不惜牺牲自己)

5.有感情齐读:普罗米修斯摇摇头坚定地回答“为人类造福有什么错?我可以忍受各种痛苦,但决不会承认错误,更不会归还火种。

(二)学习第6自然段。

1.自由读第6自然段。

2.齐读:普罗米修斯的双手和双脚戴着铁环,被死死地锁在高高的悬崖上。他既不能动弹,也不能睡觉,日夜遭受着风吹雨淋的痛苦。

3.男女生合作读。

男:白天,他不能动弹,也不能睡觉,日夜遭受着风吹雨淋的痛苦。

女:晚上,他不能动弹,也不能睡觉,日夜遭受着风吹雨淋的痛苦。

日复一日,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女:年复一年,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齐读:尽管如此,普罗米修斯就是不向宙斯屈服.

师:普罗米修斯日复一天,年复一年忍受这样巨大的痛苦,让我们感受到他什么的精神品质?

(三)学习第7自然段

1.自由读第7自然段。

2齐读:狠心的宙斯又派了一只凶恶的鹫鹰,每天站在普罗米修斯的双膝上,用它尖利的嘴巴,啄食他的肝脏。白天,他的肝脏被吃光了,可是一到晚上,肝脏又重新长了起来。

男女生合作读:

男:白天,他的肝脏被吃光了,可是一到晚上,肝脏又重新长了起来。

女:日复一天,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男:年复一年,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齐读:这样,普罗米修斯所承受的痛苦,永远没有了尽头。尽管如此,普罗米修斯就是不向宙斯屈服

师:就这样,许多年来,普罗米修斯一直被锁在那个可怕的悬

崖上

交流汇报:普罗米修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的情节触动了我,让我感受到____________________的精神。(板书:顽强不屈)

三、品读第九自然段,了解故事结局

1.朗读结尾,谈谈感受。

(1)学生有感情地朗读第九自然段。

(2)引导:从“终于”这个词语,你感受到什么?

(3)总结:“终于”,这个词语里饱含着人类长久以来的期待,饱含着人类对英雄的崇敬与爱戴,让我们再一次深情地呼唤这位英雄的名字(齐读)普罗米修斯。

、指导学生讲述普罗米修斯“盗”火的故事

1.通过板书重点词语帮助学生讲述故事

起因:人类的悲惨生活→“盗”→人类过上了有火的生活。

经过:遭受惩罚   押、戴、锁、啄

结果:赫拉克勒斯、射死、砸碎、获得自由

2.要求:用自己的语言,按照故事发生的顺序,比较完整地讲故事。

3.同桌练习:讲述故事,相互指正。

4.交流汇报,适时点拨。

五、作业布置:把《普罗米修斯》的故事讲给父母听。

 

板书设计:

                   普罗米修斯

神奇的想象        鲜明的人物形象

起因    “盗”

经过     遭受惩罚           为民造福 不惜牺牲自己

结果     获得自由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主办:海南省电化教育馆     
Copyright © 2023 hain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8000915号
客服热线:0898-36634030   4001801818   管理工作QQ群:116818727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     其他时间请发邮件:hnzypt@163.com
学校地址:海南省文昌市文昌市重兴镇     联系电话:089863481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