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海南省文昌市华侨中学

>学校首页>学科教研>物理>内容详情

云永富老师公开课《空气的力量》网络研讨

发布时间: 2022-04-07 20:52 发布单位: 海南省文昌市华侨中学 浏览量: 253 【公开】

         空气的“力量”展示课教案

、教材分析

教材首先通过铁皮罐变形、真空小吸盘实验探究“空气的力量”,让学生认识到大气压强的存在并介绍了历史上首次证明大气压存在的“马德堡半球实验”,使学生进一步知道大气压强不但存在而且很大。教材接着介绍了测量大气压的托里拆利实验,这是物理学史上的一个重要实验,对认识大气压强的值很重要。最后介绍了大气压强随海拔高度的变化情况。教材体现了“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教学理念。

、学分析

八年级学生具有了一定的实验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前面学习了压强的定义和液体的压强, 有了一定的认知基础,对于本节大气压强的学习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和能力基础。大气压强是由于空气受到重力作用且有流动性而产生的,空气看不见、摸不着,所以大气压强对于学生来说是个比较抽象的概念。课堂上可以通过一些事例和多个实验证明大气压的存在,并进一步了解大气压的测量和变化课堂上需要把交互式电子教学设备和实验以及视频相结合,向学生提供具体感知,调动学生具体的形象思维,培养学生抽象的逻辑思维能力,使学生思维不断向高水平转化。从而使学生理解大气压强的产生原因,知道大气压强与人类生活的关系,能解释简单的现象。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知道大气压强,理解大气压强的存在和产生原因,能说出几个证明大气压存在的事例。

2、知道大气压强的测量,知道托里拆利实验和一个标准大气压的大小。

3、知道大气压强与人类生活的联系,能用大气压解释简单的现象。

4、知道大气压强随海拔高度的增加而减小,大气压的大小可以用气压计测量。

过程与方法

1通过多个实验让学生认识到大气压存在,提高学生观察能力,培养科学思维能力,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通过分组实验,让学生经历实验探究过程,提高学生合作学习能力,培养学生实验探究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物理学科素养。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关注生活、生产、自然现象中有关大气压强的现象,乐于用所学知识解释这些现象。通过大气压的存在和测量的实验探究活动培养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和创新意识。

、教学重难点分析及解决措施

重点感知大气压强的存在,理解大气压强产生的原因

大气压的认识可以用实验、事例、视频结合希沃的交互式白板,形象直观的证明大气压的存在, 学生在感性认识的基础上,再结合抽象思维,进行问题分析和讨论,突破知识点的理解。

难点:大气压的测量,应用大气压强知识解释生活中的相关现象

大气压的测量-托里拆利实验的认识,同样用多媒体视频展示实验过程,引导学生思考、讨论,让学生轻松认知实验过程,并分析现象、思考实验结果,得出一个标准大气压的值。让学生从具体经验出发,通过思考理解大气压强的知识,并能解决实际问题。

 

 

、教学具准备

希沃交互式白板,手机

演示实验器材:水槽、玻璃杯、塑料板、

              鸡蛋、易拉罐、塑料吸盘

 

 

六、教学过程

活动1【问题导入】空气的”力量“

演示实验:演示使用生活物品“塑料吸盘”,引出题—空气的”力量“

设计意图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空气,空气看不见摸不着,那么空气有压强吗?学生很难感觉到空气的压力,通过吸盘紧紧贴在黑板上的事实,使抽象的问题变得直观可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产生学习动机。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图片1.png图片1活动2【实验探究】实验:大气压强小实验

(1)“覆杯实验”

微信图片_20220330095210在瓶中灌满水,再取一张硬纸片盖于杯口,用手按住硬纸片将玻璃杯缓慢倒置后,放开按住硬纸片的手,观察水会不会流出来?改变瓶口方向观察水会不会流出来?

(2)玻璃瓶“吞”鸡蛋实验

请同学们仔细观看实验现象,思考现象的本质。

提出问题:冷却后,鸡蛋为什么掉进瓶子?

引导学生分析瓶子吞鸡蛋的原因是大气压强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331090355(3)再现课本上的“冷水浇铁罐皮”实验。

提出问题:请用大气压强来解释实验现象产生的原因?

引导学生应用大气压强的知识解释实验现象,认识到是内外气压差造成了铁罐被压扁的现象。理论联系实际。

(4)请同学们阅读课本信息窗,了解物理学史上首次证明大气压强存在的实验。

活动意图:通过演示(1)“覆杯”实验(2)玻璃瓶“吞”鸡蛋实验(3)再现课本上的“冷水浇铁罐皮”实验。证明大气压强的存在,并知道大气压强的方向。

物理实验给学生创设了大气压真实存在的情境,使学生从中获得感性认识。通过活动实验学生讨论分析产生现象的原因,培养学生观察实验,分析实验的能力。

学生对大气压强这个抽象概念的理解,从感性认识逐步上升到理性认识。

活动3【举例】生活中大气压强的利用

分析大气压的生活事例,学生说说生活中还有哪些应用大气压的事例。

 

 

设计意图展示大气压的生活事例从物理到生活,实现物理教学目标,提高学生科学素养

活动4【体验】模拟“马德堡半球”实验

设计意图:亲身感受大气压的大小。

活动5【讲授】微课:托里拆利实验原理

1、观看托里拆利实验视频;04004002

2、思考问题:

(1)托里拆利为什么能够根据水银柱的高度得到大气压强的值?

(2)试管的粗细、倾斜、上下移动为什么不影响水银柱的高度?

(3)水银含有剧毒,托里拆利实验极具风险性,托里拆利当年为何不选择安全、方便的水做此实验?

3、计算大气压强的值;

设计意图理解托里拆利实验的过程和原理。知道一个标准大气压强的大小。

活动6【讲授】大气压强的变化

介绍大气压随海拔高度的变化:高度越高,大气压越小。

 

活动7课堂小结

1、大气压强的概念;

2、大气压强的产生原因;

3、大气压强的方向;

4、证明大气压强存在的实验:

5、大气压强的大小:

6、大气压强在生活中的应用

 

微信图片_20220407205338.jpg


请大家对云永富老师的公开课《空气的力量》讨论,并提出几点优化建议或指出课堂亮点。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主办:海南省电化教育馆     
Copyright © 2024 hain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8000915号
客服热线:13158925255   4001801818   管理工作QQ群:116818727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     其他时间请发邮件:hnzypt@163.com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