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市重兴中心小学

教学教研语文科组

《爬山虎的脚》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发布时间:2022-03-15 21:46 栏目:语文科组 发布单位:文昌市重兴中心小学 点击量:35 【公开】

 

《爬山虎的脚》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文昌市重兴中心小学 符永欣

教学目标

1.会认“均”等4个生字,读准多音字“曲”,会写“操场”等13个生字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了解课文大致的内容。

3.了解爬山虎生长的环境以及叶子的样子,找出作者观察特别仔细的地方。(重点)

一、谈话导入

1.齐读课题,提问:从题目中,你想提出什么问题?

预设:爬山虎脚长什么样?它是怎么爬的?

同学们善思好问,由题目就能提出自己的疑问,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我们会一步步解决这些与课文内容紧密相关的问题。

2.了解作者叶圣陶

叶圣陶是我国著名的作家和教育家,他的两部比较著名的童话作品是《稻草人》和《古代英雄的石像》。

二、初步感知

1.跟着录音读课文,了解课文大概内容。

2.课件出示词语,齐读词语,男女读。

指导多音字“曲”

3.浏览课文,思考每个自然段分别写了爬山虎的什么?

4.点名交流,并板书。生长的位置、叶子、脚的颜色、位置和颜色、怎么爬、脚的变化。

5.小结课文的主要内容。

这篇文章细致地描写了爬山虎生长的地方,爬山虎的叶子,爬山虎脚的形状和特点,以及它是如何一步一步往上爬的。

三、深入学习

学习活动

1.自由朗读课文第二自然段,用横线画出描写爬山虎刚长出来、几天过后和长大了的叶子在颜色上不相同的句子

2.学生回答,出示句子,齐读句子,再次出示句子填空。

3.思考作者之所以把句子写得生动,是因为他(      )。

学习活动

想一想,从作者连续细致地观察爬山虎,生动形象描写的过程中,你得到了什么启发。同桌之间说一说。

四、板书设计

生长的位置

叶子

10.爬山虎的脚           脚的位置、形状、颜色

怎么爬                  

脚的变化

—1—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主办:海南省电化教育馆     
Copyright © 2024 hain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8000915号
客服热线:13158925255   4001801818   管理工作QQ群:116818727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     其他时间请发邮件:hnzypt@163.com
学校地址:海南省文昌市文昌市重兴镇     联系电话:089863481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