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海南省文昌市华侨中学

>学校首页>学科教研>化学>内容详情

学校初中课堂教学评比伍春乃老师展示课网络研讨

发布时间: 2022-04-01 15:33 发布单位: 海南省文昌市华侨中学 浏览量: 214 【公开】

       学校初中课堂教学评比伍春乃老师展示课常见的酸和碱—中和反应》网络研讨,请各位老师对本节课提出自己的建议或者想法。(每人发表3-5条评论)

2常见的酸和碱——中和反应

文昌市华侨中学  伍春乃

一、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掌握中和反应及其实质;

知道中和反应过程中 PH 的变化以及热量的变化;

认识中和反应的应用。

2、过程与方法:通过活动与探究对中和反应有更深刻的理解。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激发学习兴趣,认识到酸碱中和反应对人类生活与社会生产的重要性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酸碱中和反应以及反应中的酸碱性变化;酸碱中和反应的实质。

难点:  探究中和反应的实验方法。

三、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学内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情境导入

设 情 境,

多媒体视频展示:

 

 

 

观看多媒体视频,思考老师提出的问题

高速路上一装有盐酸的车侧翻后,消防员迅速赶到现场,一边灭火一边稀释盐酸;其他相关部门则调运生石灰对泄漏盐酸进行中和,控制污染。现场一名消防员说,盐酸具有强腐蚀性,不能简单地用水进行稀释,因为盐酸溶于水后,将会形成盐酸的稀释液,同样具有腐蚀性,会破坏周边环境。对于此类险情,可以用烧碱熟石灰等碱进行中和,将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设疑

为什么可以用来处理盐酸泄呢?

中和反应——探究氢氧化钠溶液与稀盐酸的反应

 

提出问题

无色的氢氧化钠溶液与稀盐酸会发生反应吗?

 

 

质疑:没有现象就说明没有发生化学反应吗?

实验展示

实验:取一支试管加入少量氢氧化钠溶液,再逐滴滴入稀盐酸观察现象。

【猜想与假设】

化学变化的特征是什么?

你的猜想是什么?

反应了

没有反应

预测反应如何进行

观看与思考

如何探究酸和碱是否发生反应

思考:1、溶液的酸碱性是否发生改变?

2、pH数值是否有变化?

交流与讨论

设计方案

设计分析实验方案的可行性

交流与讨论


 

中和反应——探究氢氧化钠溶液与稀盐酸的反应

 

 

 

实验探究

【探究一】

1、向烧杯中加入约 10 毫升NaOH 溶液再向烧杯中滴加

 滴酚酞试液,观察现象

2、向烧杯中逐滴滴加稀盐酸,边滴加边振荡,观察

【探究取实验1所得的少量溶液于一支试管中,另用一支胶头滴管,向试管中加入1滴氢氧化钠溶液,溶液颜色又发生什么变化?这说明了什么?

 

【探究用玻璃棒蘸取实验1所得的少量溶液加热至蒸干,观察到什么现象

 

思考:探究一   NaOH 溶液中滴入酚酞,溶液为何变成红色?再滴入稀盐酸为何又变无色?

2、探究二中溶液的酸碱性?这说明了什么?

 

3、探究三中所得固体是? 这说明了什么?

 

 

【交流与思考】

1、在该反应中加入酚酞试液的作用是什么?

2.当加入的酸和碱恰好完全反应时,溶液呈____性,溶质为当加入到溶液中的碱过量时,溶液就呈_____性,溶质为当加入到溶液中得酸过量时,溶液就呈_____性,溶质为

 

1、借以颜色的变化判断反应有无发生

2、中;氯化钠;

碱;氯化钠,氢氧化钠;

酸,氯化钠,氯化氢。

 

微观角度来分析酸和碱发生反应的实质

1、观察反应前后盐酸和氢氧化钠中微粒的变化。变化的是什么,不变的是什么?

2、稀盐酸具有酸性是因为溶液中含有什么微粒?而氢氧化钠溶液具有碱性是因为溶液中含有什么微粒?稀盐酸和氢氧化钠恰好完全反应后溶液呈中性,其实质原因是什么?

 

思考分析得出答案

1、H+、OH-变成水分子,Na+,Cl-

2、H+、OH-

H+ + OH- ==H2O

 

 

一、中和反应

 

【总结归纳】

 

1、    定义:酸和碱作用生成盐和水的反应叫做中和反应。

2、  + + H2O

3、  特点:①放热反应 ,属于复分解反应类型

②反应物是酸和碱;生成物是盐和水

4质:H++ OH- = H2O

 

记录于导学案中

 

中和反应与复分解反应的关系

有盐和水生成的反应都是中和反应,这句话是否正确

 

交流与讨论

 

举一反三

类似上面的反应,例如氢氧化钠( NaOH )与硫酸 H2SO4反应氢氧化钙[ Ca(OH)2 ]与酸( H2SO4反应、氢氧化铝[Al(OH)3]与盐酸(HCl)反应,你能写出它们的化学方程式吗?

讨论交流,书写化学方程式

二、中和反应应用

 

 

阅读课本 P48-49 中和反应的应用,

思考:1、化学实验产生的酸性或碱性废液能否直接倒入下水道中?应如何处理?

酸性或碱性废水必须先进行处理,达标后才可以排放,否则会造成水体污染。

2、 利用中和反应原理,向土壤中加入酸性或碱性物质,调节土壤的酸碱性,以利于农作物生长。如撒熟石灰中和酸性土壤。为什么不用氢氧化钠固体来中和酸性土壤呢?

3、应用于医疗卫生

①中和蚊虫叮咬时“注射”的蚁酸可以用含碱性物质的溶液,如肥皂水等。

②胃酸过多导致胃部不适或疼痛时可口服碱性药物,以降低胃酸的含量。如“胃舒平”(主要成分为Al(OH)3

 

1、讨论交流,书写化学方程式,如:中和酸性废水 H2SO4+2NH3.H2O=(NH4)2SO4+2H2O

3、向酸性土壤( H2SO4 )中撒熟石

H2SO4+Ca(OH)2=CaSO4+2H2O

 

不能,因为碱性太强且价格太贵

 

 

 

3、分析书写化学方程式

Al(OH)3+3HCl=AlCl3+3H2O

拓展延伸

课堂训练

基础题:下列物质能与盐酸发生中和反应的是 

       A 碳酸钠  B 氧化铜  C 石灰水  D 锌

能力题用熟石灰中和一定量的盐酸时,溶液的pH与加入的熟石灰质量的关系如图所示。当加入熟石灰时,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当加入熟石灰m g时,溶液中的溶质为______________当加入熟石灰n g时,溶液中的溶质为____________。所得溶液的pH______7(填“>”、“<”或“=”)。

WG24.TIF

课堂小结

进行课堂小结,巩固提升,形成知识体系

学生回答

课后作业

 

基础题:

1、下列反应属于中和反应的是  (  )

A. 生石灰与水    B.石灰石与盐酸   C.石灰水与盐酸    D.铁和硫酸

2、在氢氧化钠和石蕊试液的混合溶液中,逐滴加入稀盐酸(每滴盐酸体积很小),直至盐酸过量,可观察到溶液颜色的变化是(    ) 

A.由红变紫,再变蓝   B.由蓝变紫 再变红  C.由紫变红,再变蓝   D.由紫变蓝,再变红

3、下列有关物质用途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二氧化锰作过氧化氢制取氧气的催化剂   B. 用氢氧化钠改良酸性土壤

C. 氢氧化铝用于治疗胃酸过多     D. 用稀盐酸除去金属表面的锈

4、盐酸是实验室常用的重要试剂,请回答下列问题:为探究盐酸与氢氧化钠溶液的反应,设计下列实验方案:向5mL稀氢氧化钠溶液中滴加3滴酚酞溶液,然后逐滴加入稀盐酸,并用玻璃棒不断搅拌。①实验过程中观察到的现象是                                      

②向稀氢氧化钠溶液滴加稀盐酸至过量,溶液pH变化的曲线正确的是(   )

能力题

1、右图是利用数字化传感器测得的盐酸与氢氧化钠溶液反应过程中溶液pH变化图像。

(1)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当溶液呈中性时,所消耗氢氧化钠溶液的体积是_____mL;

(3)请在虚线框内将b点时溶液中的微粒补充完整。

 

板书设计

常见的酸和碱——中和反应

一、 中和反应

1定义:P48 酸和碱作用生成盐和水的反应

2、+ + H2O放热

3、特点

4质:H++ OH- = H2O

二、中和反应的应用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主办:海南省电化教育馆     
Copyright © 2024 hain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8000915号
客服热线:13158925255   4001801818   管理工作QQ群:116818727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     其他时间请发邮件:hnzypt@163.com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