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学校文章

打造新课标下有效的小学语文课堂.

发布时间:2022-05-21 14:57 分类:学校文章 发布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九所镇 点击量:43 【公开】

        乐东黎族自治县九所镇中心学校                    麦志玲

    几年以来,在新课程理念的引领下,我国课堂教学正在发生“静悄悄的革命”,涌现出许多新的教学观点,模式或“范式”。但是,由于对新课程理念的理解领会不到位,以及教师缺乏必要的经验和能力,课堂教学改革也随之出现了形式化,低效化的现象。因此,追求新课标下有效的课堂教学,它成为我国当前教学实践的首要问题,那么,如何打造新课程下有效的小学语文课堂呢?

一,有效的小学语文课堂应贯彻新课标理念,并着重处理好几种关系。

(一)处理三维目标统整与语文课程目标的关系

    新课程提出的“三维目标统整,是“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态度,情感价值观”三个维度目标的统一。“三维”的聚集点就是课堂教学的统整后的目标。《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中明确提出:“语文课程是一门学习语言文字运用的综合性,实践性课程,教师应努力改进课程教学,整体考虑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综合,注重听说读写之间的有机联系,加强教学内容的整合,统筹安排教学活动,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整体提高。

    我觉得在课堂教学中,我们必须对这些目标要求做灵活处理,落实到每一堂课上。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我根据当地农村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和具体的教学阶段,教学内容,而做一些适当的,合理的整合课程目标,从而落实为具体的教学目标,并把它转化为学生的学习目标。比如,在教学《北京的春节》这篇课文时,我在想,应该通过怎样的学习过程,学生掌握哪些技能,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获得知识技能,从而达到学生的解惑,感悟,成长的目的呢?这要做到精心备课,深入挖掘教材蕴含的资源,从图文等组合材料中找出有价值的信息。为了让孩子们能够理解节日习俗中的民族文明和传统文化,我进行了巧取,善用,而且还结合了本地学生的学习实际情况。在实际课堂教学中,我深深地体会到:“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目标,是不能靠灌输的,应当是在阅读理解品味语言文字之中,自然而然地收到潜移默化,熏陶感染的效果的。总之,一定要准确理解“三维目标”和“语文课程目标”的关系,并且全面落实。因为,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的“三维目标统整”与“语文课程目标”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并且能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全面提升。

(二)处理“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关系

   “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就是教师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学生从教师那里接受知识,教与学成为一种知识传授关系。教与学不是简单的接受关系,而是,教师对学生传授知识时,更要让学生自觉地获得知识,从而使自己得到一种自主、探索、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课堂教学中,作为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要有意识寓“学法”于“教法”中,让学生由“模仿学习”到“独立学习”也就是由“学会”到“会学”的转变。那么在课堂的主阵地,教师该如何发挥“教”的的主导性,学生又是怎样体现“学”的主体性呢?首先,教师要关心、爱护、和尊重每个学生,同时要把爱学生的感情转化为学生学习的动力。这样,我们就可以在课堂教学中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其次,教师要蹲下来和孩子们交流。要用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参与实践和讨论,这样教师和学生的距离就拉近了,学生就会带着愉快的情绪去感受,才能得到美的体验。最后,教师要倾听学生的心声,让学生提出不懂的问题,鼓励自主阅读,独立思考,发表自己的阅读感受;鼓励自由表达,写出自己的所见所闻,感受,及想像。这样就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并能参与到课堂中来。例如,教材《北京的春节》,大家都知道,过春节是热闹,喜庆的日子。为了让学生感受民族文明和传统文化。所以,本课的教学重在营造愉快的教学氛围,表现开心,热闹的场面。所以教学流程可安排如下:交流----比较----表现感受----交流心得。课堂中最活跃是师生关系,只有两者相结合,课堂氛围才会更活泼,更丰富。这样才能获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二)打造新课标下的语文课堂交流策略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真正实现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除了融洽的师生关系外,这还需要掌握用行之有效的课堂交流技术。那么,我们该采取怎样的课堂交流技术呢?我认为:(1)发问的技巧。发问在课堂教学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课堂发问,是教师与学生在问答中进行交流,这样就可以激发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动机,营造和谐宽松的课堂气氛。例如,在教学《十六年前的回忆》时,我主要是让学生从整体感知课文,联系从几个追问中,让学生获得一个整体的印象。所以,从破题入手。课文写的是谁的回忆?回忆了谁?回忆了那些方面的内容?一联串的追问,主要是让学生自主思考,参与讨论,解决问题。在学生了解了课文主要内容和叙述顺序后,可以进一步追问学生,你觉得李大钊是个什么样的人?这样就引导学生深入解读课文,加深领会李大钊同志的革命的精神,同时,也使学生受到革命传统的熏陶感染,从而达到课堂教学的目的。(2)讨论策略。讨论是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学生在课堂中相互作用活动过程,它允许学生阐述自己的观点或发现新的观点。在课堂教学中,如果想要增进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小组讨论为单位的学习是最恰当的选择。小组讨论意味着所有的学生通过积极的学习和参与,以达到相互的全面的交流。例如,在教学《藏戏》这篇课文时,为了探究本文与《北京的春节》在表达上的异同。我让学生以小组合作讨论学习的方式进行探究,目的是让学生在互动中促进交流,在交流讨论中学会合作,在合作中引起争辩,在争辩中激活思维。在这讨论过程中,作为教师要蹲下来与学生平等对话,又要站起来作引领,又要珍视学生个人独特的观点和感受。只有这样才能促进有效的课堂教学。

    总之,新课标下的课堂教学,不是简单的模仿,而是要深刻地领悟,灵活运用的过程。为了课堂教学能真正活起来,我们更要有足够的教育智慧和创新能力。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主办:海南省电化教育馆     
Copyright © 2024 hain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8000915号
客服热线:13158925255   4001801818   管理工作QQ群:116818727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     其他时间请发邮件:hnzypt@163.com
学校地址: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海南省乐东县九所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