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园地教师文章

九所镇中心学校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 关于细节

发布时间:2022-05-31 10:14 分类:教师文章 发布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九所镇 点击量:20 【公开】



在不知不觉中一个新的星期又开始了,今天我和大家交流的主题是:关注细节

西方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丢失一个钉子,坏了一只蹄铁;坏了一只蹄铁,折了一匹战马;折了一匹战马,伤了一位骑士;伤了一位骑士,输了一场战斗;输了一场战斗,亡了一个帝国。中国的成语千里之堤,溃于蚊穴也是这个意思。马踏铁上一个钉子是否会丢失,本是初始条件的十分微小的变化,但其“长期”效应却是一个帝国存亡的根本差别,这就是军事和政治领域中的所谓“蝴蝶效应”。初看有点不可思议,但是细细反思,确实能够造成这样的恶果。这首民谣至少给我们以下启示:作为个人在生活中不能忽视细节,不要小看小错误。

细节是什么?细节实际上是一种长期的准备,从而获得的一种机遇。细节是一种习惯,是一种积累,也是一种眼光,一种智慧。只有保持这样的工作和学习标准,你才能注意到问题的细节,你才能做到为使工作和学习达到预期的目标而思考细节。

让我们想想,在校园生活中,那许许多多的小事,你做到了吗?比如: 踏着朝阳迈进学校,你是否检查了自己衣冠整齐、手脸洗净呢?漫步校园,你是否见到了纸屑、果皮、食品袋,捡一捡呢?课间十分钟,你是否做到了轻声慢步过走廊,上下楼梯靠右行呢?学校的公用设施,你是否用心爱护了呢?每一节课上,你是否认真听讲了呢?踏着夕阳,你是否想过我今天收获了多少,有什么快乐吗?在这些小事上,需要我们具有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一种坚定永恒的信念,一种脚踏实地的态度,一种发自内心的毅力。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能成为强者。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关注细节吧,因为细节决定成败,让我们从小事做起吧,能把简单的小事做好,就是不简单!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主办:海南省电化教育馆     
Copyright © 2024 hain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8000915号
客服热线:13158925255   4001801818   管理工作QQ群:116818727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     其他时间请发邮件:hnzypt@163.com
学校地址: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海南省乐东县九所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