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园地教师文章

九所镇中心学校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 关注细节,从小事做起

发布时间:2022-05-31 10:02 分类:教师文章 发布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九所镇 点击量:28 【公开】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宣讲的主题关注细节,从小事做起

我国古代教育家老子曾说过: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他精辟地指出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小事不能小看,细节方显魅力。它就好比是衣服上的纽扣,是太空船上的螺丝,是地面上一片纸屑,是一株植物上刚冒出的芽儿。以管窥豹,可见一斑。我们往往可以从生活中的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洞察秋毫,从而感悟到一个人的内在精神。

这样一个例子,北京某外资企业招聘,工资高,待遇丰厚,要求严格一些高学历的年轻人过五关斩六将,几乎就要如愿以偿了最后一关是总经理面试,到了面试时间之后,总经理然说我有点急事,请等我10分钟”。总经理走后,踌躇满志的年轻人们围住了老板的大办公桌,你翻看文件,我看来信,没一个人闲着10分钟后总经理回来了,宣布面试已经结束,很遗憾,你们都没有被录取年轻人惊恐不已,面试还没开始呢总经理说我不在期间,你们的表现就是面试本公司不能录取随便翻阅领导人文件的人年轻人全愣住

关注细节是我们做一个有素质人的要求,尤其是在我们的和谐校园中。意间打扰了别人请说一声对不起:经过别人安安静静的教室时,请放轻脚步;遇见老师,微笑着道一声老师好;食堂里,能做到有序就餐,课间文明休息,不追逐打闹;讲究个人卫生,及时打扫卫生区;爱护环境,不乱扔果皮纸屑,并且能主动拾起地面的垃圾:同学有困难,能主动帮助,伸出援助之手;见到财物能主动上交。

关注细节更体现在学习过程中。大家每天的学习看似简单:预习,上课,作业,复习,但是要把每个环节做细做精并不容易。可以说我们现在在学习上的竞争,就是在细节上的竞争。一个成绩优异的同学不在于有多高的智商。而在于他是否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在此我提醒大家:请同学们一定要多留心你身边的细节。关注细节,做好每一个细节,那么你就会发现你比别人多了一点成功的可能与希望,你离成功会越来越近。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过:细节左右习惯,习惯影响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注重细节体现了一个人的高深修养;善于做小事,体现了一个人的思想内涵;把细节做好,更能体现一个民族强大的竞争力。细节决定命运,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导航人生的方向。让我们关注每一个细节,从我做起,从现在开始!

我的宣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主办:海南省电化教育馆     
Copyright © 2023 hain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8000915号
客服热线:0898-36634030   4001801818   管理工作QQ群:116818727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     其他时间请发邮件:hnzypt@163.com
学校地址: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海南省乐东县九所镇中心学校